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环球观察TitlePh

专家出马治病国 光靠技术还不行

2011-1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 盛

  证券时报记者 唐盛

  “希腊和意大利都换了总理,这次是比较务实的技术派上台,他们可不像之前那些光耍嘴皮子的政客……这下欧洲总算是出现稳定的迹象了,股民现在可以开始趁低建仓了。”这是昨日早间在一档直播的港股股评节目中,嘉宾主持发出的一番感慨。

  那么,情况是否真的像他所说的,随着“技术派”领袖上台,欧洲那边的形势就逐渐明朗化了呢?

  诚然,随着希腊、意大利先后宣布更换总理和内阁,全球资本市场也相应出现了一些喜人的迹象,美股道琼斯指数上周五大升超过2%,国际油价及金价也双双回升;港股恒生指数则在昨日早盘反弹高开463点并维持在高位波动;另外,此前高得惊人的意大利国债利率也显著下降至7%以下。

  凡此种种,似乎都表明“欧猪国家”乃至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似乎已见到了曙光。然而,从欧美各国政要的反应来看,大家似乎对于这种“技术挂帅”之道并没有十足的信心,这其中,作为欧元区核心的德国和法国的表现尤为突出。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与刚刚就任希腊过渡政府总理的帕帕季莫斯通电话,商讨并敦促其领导的新内阁全面履行改革承诺;另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理事会主席范龙佩,都表示欧盟将会继续监察意大利新政府落实推动经济增长的措施;德国传媒也报道称,德国政府已经为一旦希腊新政府不落实紧缩财政措施而退出欧元区做好准备。

  由此可见,欧元区目前的情况就像是几个穷亲戚向财主富豪借了一大笔钱,虽然财主的心里不大乐意,但为了长远打算也只能迫于无奈地尽量对这些穷亲戚“不抛弃、不放弃”,当然,也免不了对于自己的钱会不会又被拿去打了水漂而忐忑忧心。

  实际上,这种担心是有理由的。比如同样有“技术派”背景的希腊过渡政府总理帕帕季莫斯,他领导的联合政府任期只有大约100天,之后便要进行全国大选。而这期间他要与幕僚一起落实与欧盟达成的1300亿欧元救助计划,这对于一个欠缺从政经验的“技术派”领袖来说可谓是“时间紧,任务急”。在这种情况下,帕帕季莫斯要想引领早已是个烂摊子的希腊经济走出低谷,单靠“技术”显然是不够的,因为他除了需要以亲民的姿态赢得民众支持,还要将坚定的改革意志施加于那些各怀心事的政客。同样,面对自1945年法西斯政权垮台后最严重的一场经济危机,同样是走“专家治国”道路的意大利新总理——68岁的蒙蒂所要面对的压力,与帕帕季莫斯相比可谓是不相伯仲。

  翻看历史我们会发现,实际上,两位新总理的前任(即帕潘德里欧和贝卢斯科尼)也都曾经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改革方案,然而在政府内部辩论和实际推行环节却举步维艰,遭遇到来自不同利益群体的阻力。这表明,即使一项改革措施被公认为是行之有效的,但其推行和落实也离不开“政治挂帅”,这就需要一位能够强制协调各方利益的领袖,让各方能够理解并接受从管理学角度被称为“最大损失最小化”的改革方案,这样的人必然是颇具领袖魅力的政治家,而这恰恰是两位新任总理所缺乏的。

  难怪有欧洲经济学家戏称,目前的欧债解决方案颇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意味,就像是在演戏,不仅给欧美的观众看,也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观众看。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