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存款季初回落季末冲高成常态

券商预计年末将继续冲高,流动性拐点已经到来

2011-1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曜华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10月份居民存款减少7272亿元,银行存款季末大增、季初回落的态势得以延续。券商分析师普遍对今年最后两个月存款增长和银行的流动性状况持乐观态度,一是基于对历年年末财政存款释放的预期;二是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微调的预期,甚至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流动性拐点已经到来。

  今年以来,存款增长季末冲高、季初回落的现象较为明显。其中10月份居民存款下降7272亿元,减少幅度高于4月、7月。好在10月份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长了86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190亿元,因此10月份存款净减少2010亿元,其减少幅度远少于今年7月份的6687亿元。

  高华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存款环比下降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季度末为理财资金到账高峰期;二是A股市场反弹推动部分存款流向股票经纪账户;三是部分存款通过理财产品转变为同业存款。

  从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数据看,每逢季末理财产品到期数量通常大增——到期之后资金回归存款账户,而季初到期的理财产品数量则明显减少。以每个月的最后10天为观察区间,据Wind数据,二季度末收益到期日为6月21日~6月30日的银行理财产品共有934款,随后到期的理财产品数量明显回落,到期日为7月22日~7月31日的理财产品仅有595款。三季末收益到期日为9月21日~9月30日的银行理财产品共有1077款,而收益到期日为10月22日~10月31日的理财产品仅有639款。

  “数据显示,在储蓄存款环比大幅减少的4月、7月,其他项数额均出现了大幅增加,呈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招商证券相关研究报告认为,这一变化的传导机制是,负利率背景下,居民和企业将存款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而理财产品资产池中有很大部分投放于银行同业市场,于是存款转化为同业往来资金。换句话说,季初资金又被银行理财产品“吸”走,转化为同业往来资金等形式,因此储蓄存款大幅减少。

  随着季初效应逐步淡化,对于年末存款增长,研究机构普遍持乐观态度。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年底前财政存款释放数量较大。从往年情况看,通常11月份财政存款陆续释放,12月份财政存款开始大量释放,近两年释放规模都在9000亿元左右。此外,央行公开市场微调,以及表外融资下降最快时段过去等因素均有利于存款恢复增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