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政策微调刺激 对公中长期贷款强势反弹

2011-1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克关

  传统主要投向各类基建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的对公中长期贷款,10月份增加了2370亿元,打破了今年5月份以来持续紧缩的局面。业内人士称,未来一两个季度对公中长期贷款回暖趋势基本可以确认。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10月末监管层刚刚允许符合条件的平台贷款展期,上周五央行公布的10月信贷数据中对公中长期贷款即呈现倍增局面。

  “这个应该和监管层近期放松平台贷款的约束有关,因为在建项目的资金缺口还是比较大的,通过其他方式筹集资金也很难快速到位。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银行适度介入其中,是一个办法。”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称。

  增量倍增

  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10月份货币信贷数据,10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548亿元,其中传统上主要投向各类基建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的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237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比对今年以来的数据发现,这一增长规模在全年可以排进前三,仅次于今年1、2月份的新增规模,略高于3、4月份的新增规模。自今年5月份起,由于持续的信贷紧缩以及对平台贷款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陆续实施,对公中长期贷款每月的新增额度基本稳定在1000亿出头的规模。在今年6月末和9月末两个季度考核时点中,对公中长期贷款的新增额仅维持在700亿元~800亿元之间。

  记者粗略统计了三季度逐月的统计数据后亦发现,该季度三个月内对公中长期贷款分别仅增加1042亿元、1011亿元和747亿元。相比之下,10月份2370亿元的对公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至少是三季度月平均规模的2倍以上。如果仅与9月份数据进行环比,那么10月份全行业该项贷款反弹速度则达到惊人的3倍以上。

  监管态度微调

  “这个并不奇怪,监管层在8月份起就已经内部通气,几大类的平台贷款项目允许续贷。但这个一直没有正式下文通知,到10月底监管层正式表态称符合条件的平台贷款允许展期或者延长还款期限之后,一些整改完成符合条件的平台贷款项目陆续都获得了银行的贷款资金支持。”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人员对记者称。

  记者注意到,一些券商研究员在9月末至10月中的调研报告中亦多次提及基层银行处理平台贷款中通过“还旧借新”方式维持项目流动性的做法。“这种做法和贷款额度腾挪并不是一个性质,主要是防止部分在建项目出现现金流问题,银行在确认抵押担保措施齐全的情况下续贷,也是符合监管和商业原则的。”一位曾经参与调研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而除了存量平台贷款的续贷之外,当前决策层政策取向的“微调”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对公中长期信贷的反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即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政策风向看,对公中长期信贷在一两个季度内扭转今年以来的回落势头已非常明确。他认为,包括在建项目的续贷,新增的投资项目以及部分私营部门信心回暖,都会成为未来一两个季度内对公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动力源。

  “不过需要明确的是,即便未来对公中长期贷款回暖势头比较明确,但今年以来压缩对公中长期贷款在总贷款中占比的方向还是不会变,这其实就是当前政策强调的‘合理’增长。”连平对记者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