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1-1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主题性投资机会犹存

  华创证券研究所:本轮市场反弹的逻辑在于政策的微调以及信贷放松预期,10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了实体层面的风险因素依然较多,而实体的恶化将进一步强化政策调整预期。从政策近期调整的节奏看,目前政策微调依然在进行。后续政策方面,针对外款占款下滑隐忧,预期政策可能的路径是公开市场净投放为先,准备金调整紧跟其后。

  由此来看,支撑本轮反弹的因素依然存在,只不过边际上有减弱的趋势,因此市场仍将继续反弹,但空间和力度可能难以达到10月底以来的强度,但主题性投资机会仍然存在。

    

  政策慢慢松 反弹慢慢来

  招商证券研究所:上周A股市场出现温和调整,投资者普遍担忧政策放松预期能否得到证实。随着通胀的加速下行和资金拐点的显现,我们认为政策的底部已经出现,影响市场的焦点也将由盈利下滑转向政策放松。

  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快速下行和政策放松初期阶段,利空和利好交织,市场的分歧仍会很大,悲观者担忧经济和盈利仍会下滑,乐观者看到了政策将会放松,但最终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将渐渐由经济下滑的担忧转为政策放松的利好上来。

  但考虑到政策的有限放松以及更加温和的经济复苏前景,股市反弹速度不会太快。按照我们的理解,政策放松预期虽得到证实,但政策放松的幅度不会再像2009年那样大,政策力度也会很温和,有限的政策放松空间决定了温和的市场反弹过程。另外,从长期来看,我们面临着更加温和的经济增长前景,对于股市,这意味着更加温和的长期回报。

    

  蓝筹为盾 主题是矛

  兴业证券研究所:目前股市的博弈因素整体偏正面,有利于行情进一步演绎。首先,10月以来产业资本增持保持较好水平,考虑其他投资领域风险偏好回落,股市低估值+赚钱效应有望吸引增量资金。其次,股市融资的游戏规则有所改善,证监会对公司分红等问题提新要求,最新新股首发(IPO)融资规模小于预期。第三,欧债对全球风险资产的冲击效应弱化,近期原油、美国股市等表现较强,有助于A股情绪恢复。最后,当前市场情绪仍犹豫,投资者仓位适中,有利于结构性行情。

  考虑到底部区域反弹常伴随着震荡和反复,立足于配置的安全性,继续持有债券、“类债券”的蓝筹股,包括金融、交运、电力等行业龙头。我们认为,市场的每次震荡都是调整持仓、逢低介入的好时机。进攻方向仍关注政策驱动的主题性板块,特别关注实质性受益于信贷和财税鼓励的“保就业、促转型、稳经济”相关的产业链。

    

  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低位

  华泰证券研究所:以2011年11月11日收盘价计算,整个A股市场的市净率为2.17倍,为历史市净率的12.98%分位数,略高于历史市净率的10%分位数2.08倍。整个A股市场的市盈率为14.03倍,为历史市盈率的1.51%分位数,处于历史最低值附近。综合市净率和市盈率,与历史水平相比较,目前市场估值水平较低。

  从各行业市净率水平看,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和房地产等3个行业处于低估水平。

  从各行业市盈率水平看,建筑建材、金融服务、房地产、交通运输、综合、家用电器、采掘、交运设备和化工等9个行业处于低估水平。 (万鹏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