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聚焦反弹能否开启新征程TitlePh

“红色星期一”拉开反弹第二波序幕

受益经济转型大趋势,创业板仍将继续领涨

2011-1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肖建军
翟超/制图

  周一深沪股市整体走出强劲的上攻行情,上证指数重返2500点以上。其中,创业板继续担当领涨急先锋,创业板指数一举突破900点整数关口,即将挑战今年8月份的反弹高点960点,而一旦攻克这一点位,其中期走势将更为乐观。

  深沪股市周一的再度上涨,首先得益于欧债危机警报的暂时解除。而A股本身也已经历了7个交易日的调整,蓄势较为充分。其次则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新兴产业相关股票表现出较强的上攻动力,推动了大盘的持续走高。

  单就盘面表现来看,市场出现个股普涨行情,但仔细推敲,不难发现不同指数和不同个股走势上的差异,而且这种差异在不断扩大,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就个股来看,即新兴产业的股票表现出较传统行业和周期性股票更强的上涨动力,以及更活跃的走势。近期表现活跃的板块有:文化传媒、环保节能、物联网、医疗器械等,均和近期国家出台的各种扶持政策密切关联。虽然在近期大盘的调整过程中,部分个股也有大幅震荡,但整体上涨的趋势较为确定,机会大于风险。相反,以银行股为首的大盘股虽有低估值的支持,但涨跌均不易,交易性机会有限,趋势性机会也还看不出端倪。工程机械、水泥等周期性板块则受制于下半年以来的景气快速回落,业绩下滑明显,股价均处于弱势震荡中。

  第二,从各大指数的走势来看,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创业板指数最大涨幅达22%,中小板、上证指数、深成指的涨幅分别为14%、10%和10.3%,创业板的涨幅遥遥领先。一方面,创业板的反弹幅度较大,可以理解为前期该指数及相关个股跌幅较大。仅就目前的走势来看,这种理解不无道理。但如果看看创业板一些强势个股的表现,如汤臣倍健、乐视网、华策影视均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我们就不能简单地用超跌反弹来看待创业板的强劲表现了。

  我们认为,创业板指数将在中长期走势上逐步表现出相对于主板和中小板指数的强势,其依据是创业板的政策定位。

  目前,创业板已成为新兴产业中小型公司的上市融资平台,国家对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将是长期的。虽然创业板公司规模偏小、上市后短期估值偏高,但较好的行业前景和政策扶持,决定了它们相对于主板传统公司有更大的机会,有望取得较好的整体业绩增长,从而推动股价的上涨。

  盘点近一段时间创业板个股的表现,前有天舟文化、华谊嘉信、华策影视领涨文化传媒板块,后有先河环保、中电环保领涨环保节能板块。创业板公司流通盘较小,并具有良好的行业前景,这是其成为领涨板块的主要原因。为此,在挖掘未来新兴产业的个股机会方面,投资者应更多关注创业板中的潜力公司。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本周一股市的上涨很可能是上证指数2307点以来中期反弹行情中的新一轮上涨。如果说前期的上涨更多表现为个股普遍的超跌反弹,那么未来的行情将很难出现全面的普涨,个股走势的分化将明显加大。其中,“十二五”规划的受益板块将是行情的主线。不过,并非所有行业的“十二五”规划都会刺激股价上涨,如已经出台的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就并未推动钢铁股的整体走强。因此,有没有较大力度的政策扶持,是我们选择热点行业的主要关注方向。

  短线来看,环保节能和生物技术板块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首先,第七届全国环保大会的推迟并不会削弱该行业的投资潜力。从近期多个环保政策的出台来看,“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过程中,国家在环境治理和节能等领域的政策扶持力度还将继续加大。由此来看,环保节能产业的潜在投资机会应不亚于文化传媒产业。

  因此,投资者可以趁近期该板块的蓄势整理进行增仓。建议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具有政策指引的细分行业,如脱硫脱硝、地下水污染处理、固体废物处理等;二是具有新型核心技术的,能够形成独特竞争优势的公司。

  而生物制药行业中传统的中西药生产行业并非国家重点扶持对象,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那些运用疫苗、基因等生物技术进行生产的企业,以及增长潜力较大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细分行业,其相关个股具备中长期投资机会。 (作者系五矿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