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据测算,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4.6万亿TitlePh

“四万亿”市场容量的憧憬

2011-1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窦泽云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外部经济复苏乏力的因素影响了中国国内经济增长,传统行业增速放缓。节能环保产业兼具拉动经济增长和应对环保等社会性问题的双重功能,政策支持的持续性高,我们看好其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我们认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宏观因素和微观条件在不断完善。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和中国节能减排的承诺,是推动节能环保产业持续发展的宏观因素。随着政策、技术、资金等各项微观条件的不断完善,节能环保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将呈现龙头带动、多点开花的局面。

  根据《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节能环保产业包含三个子产业:节能产业、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链长,覆盖传统产业经济的上中下游,涵盖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垃圾处理等行业,拉动效果明显。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00年至2009年复合增速保持在8%以上,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能源消费也以年复合增速9%上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仍占有主导地位,化石能源比重过高,限制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已经成为经济转型的长期发展方向。

  日前,市场普遍预期,由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牵头制订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最快将于9月出台。我们认为,政策的出台将会成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利好相关行业飞速发展。

  2010年我国GDP39.8万亿,保守假设,“十二五”期间年平均复合增长率9%;同时,根据2009年国家发改委预测,在2012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会达到2.8万亿,同时在未来五年维持在15%~20%的年复合增长率。据此,我们测算,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会达到4.6万亿左右,占同期GDP的7.4%左右。其中,节能产业约1万亿、环保产业约2万亿、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约1.5万亿。

  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逐步加大,节能环保产业中的重点行业及龙头企业的发展速度将快于产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规划”中相关重点领域将得到财政、税收、技术上的多重支持,行业内龙头企业发展速度将会高于产业平均水平。 (作者系平安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