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环保板块交易性机会显现

2011-1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符海问

  自大盘于10月24日见底2307点以来,先是文化传媒板块受到资金炒作,紧接着的热点当属环保板块。昨日环保板块整体涨幅3.2%,明显强于沪指1.92%的涨幅。

  11月9日,环保部正式公布了《“十二五”全国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经济政策建设规划》,明确表示要将严重污染环境、大量消耗资源的商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选择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并逐步扩大征收范围。由于环保行业本就属于公共事业,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环境保护主要是受政府的调控目标和政策的推动发展,政策驱动明显。据测算,“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将达到年均6200亿元,环保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从行业分析来看,据有关报道,中国目前污染最严重的是水污染,国家环保部去年12月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全国7555个化工石化建设项目中,81%布设在江河水域、人口密集等环境敏感区域,45%为重大风险源。水污染的防治,将是未来环保治理的重中之重。最近的炒作中,水处理相关个股明显强于其它个股。如近期涨势较好的中电环保、巴安水务等,都属于水处理子板块的。

  从资金流向看,昨日环保板块净流入9469.71万元,流入最多的是兴蓉投资,净流入2617.95万元,但其并非涨幅最大,其涨幅2.21%,略强于大盘,涨幅最大的是巴安水务,涨5.65%,其资金净流入1821.6万元,仅次于资金净流入最大的兴蓉投资。本轮行情中上涨幅度最大的环保股中电环保,自10月24日以来,最大涨幅超78%,技术形态上,该股持续放量,再创新高意愿强烈,就历史经验看,只要该板块龙头上涨势头强劲,该板块持续受资金关注的力度就不会减弱。

  从三季报看,下半年环保公司总体业绩较上半年略有好转,三季度对环境监测、水处理等企业而言,业绩增速仍较慢,主要收入集中在四季度。而固废处理、大气污染治理运营和节能领域大多公司三季度业绩相对较好。总体上,环保行业三季度业绩是平淡的,不过也正是业绩的相对平淡,市场对该板块的炒作尚未过热,环保“七大”召开之前,这将给未来政策扶持力度较大的环保行业带来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作者系五矿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