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PTA期货反弹是抛空机会

2011-1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刚结束的一周对于化纤行业来说又是艰难的一周,聚酯的再度深调,使得精对苯二甲酸(PTA)报价岌岌可危。PTA能否死守住目前9000元的挂牌执行价格和8000元的市场价格,决定了未来期价下行空间的大小。

  宏观形势的动荡和下游消费的低迷,是压制行情的关键因素。欧债危机的连锁反应正在逐步发挥出它的威力,这一次焦点转到了意大利的身上。结合之前欧债的几次爆发,我们大致可以看出这样一个规律:每一次危机对盘面的影响均是中短期的,而连续的暴跌后市场总有个缓和期,随着行情的震荡反弹,新的利空刺激又在酝酿之中。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累积的效应开始显现。当债务期限将至而市场又对各国反复的表态逐渐麻木时,可能会有更大幅度的下跌产生,主跌浪也就出现了。

  原油近期一枝独秀,除了库存的持续下降和冬季需求的回升之外,伊朗局势的日趋紧张也是重要原因。原油持续走强打乱了化工产业链的格局,一方面提振了上游的信心,抑制了空方打压的决心;更重要的一点,是它使得产业链的利润更加向上游集中。经历了11月上旬的下跌后,聚酯利润大幅下滑至微利,PTA企业也开始步入亏损行列。目前利润率最好的要数对二甲苯(PX)环节,而原油的持续上涨会挤压PX利润,产业链利润水平更向上游集中将使得下游更为悲观和被动。

  经验告诉我们,当成本坚挺遭遇需求疲弱的时候,行情更多表现为震荡并伴随逐级下跌的过程。尤其在成本推动有限而需求下滑明显的时候。目前行情正与这一特点相吻合。成本推动成为上游手中的最后一根“救命草”,尽管化纤行情不给力,但上游姿态却是比较坚定。这一点10月石化结算价已经彰显无疑。尽管PTA市场价格已经下跌至8500元以下,但石化却高调将10月结算执行价定在9700元,挺价意愿仍然存在。

  部分PTA厂商开始迫于压力调整战略。上周翔鹭和远东石化大幅下调挂牌价至9000元附近,上游逐步开始有了松动迹象,但对于市场主流认可的8000元价格还相去甚远。如果按照9000元的价格采购,那么下游聚酯企业无疑将全面亏损。通过对利润水平的计算,我们得出的结论是,7500元附近的价格或能使亏损最严重的切片环节扭亏。由于订单下滑严重,布匹需求极度萎靡,纺织前景并不被看好。而新棉的集中上市,外棉的陆续到港,加之国庆前后化纤可观利润驱动下所囤积的库存,更加重了后市的悲观氛围。目前下游多个环节出现了降负甚至停产的动作。聚酯行业的整体开工率降至五至六成,有企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什么时候有订单了什么时候再考虑复产,类似2008年的局面开始出现。

  鉴于需求疲弱,我们对未来PTA行情并不看好。回到盘面来看,PTA确实也是化工的领跌品种,最有希望的止跌位置或许应参考2010年中的低点附近,对应1201合约则是7200元一线。当然短期内或有反弹要求,但在下跌通道保持完好的情况下,任何一次反弹都是逢高抛空的机会。 (浙商期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