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首份上市公司污染事件舆情排行榜发布

该榜由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编制,康菲石油、晶科能源、哈药股份舆情热度最高

2011-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叶月草

  今年以来,多家国内外上市公司曝出环境污染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强烈关注。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梳理了今年以来的上市公司污染事件,并依据舆情热度高低,发布了国内首份上市公司污染事件舆情排行榜。其中,舆情热度最高前三位分别是康菲石油、晶科能源和哈药股份。

  据了解,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依据相关上市公司污染事件的媒体批评报道数量、网络转载量、新闻跟帖评论数量及微博讨论、转发数量,加权统计出各家上市公司的污染事件舆情热度值,舆情热度值最高的前十家公司选入污染事件舆情排行榜。入选这一“污点榜单”的另七家公司分别为江森自控、华英农业、三力士、北矿磁材、江山化工、扬农化工和恒邦股份。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编制这一榜单,既是对污染事件舆情的回顾和分析,亦是再次提请公众关注相关涉污上市公司的污染问题的善后进度。

  研究显示,互联网已成为环境污染问题舆情监督的重要力量。对各个污染事件的舆情传播分析显示,在上市公司十大污染事件舆情中,来自于微博、论坛等互联网渠道的舆情曝光占比达30%。而在污染事件舆情的传播过程中,互联网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对涉污上市公司“用脚投票”,导致相关上市公司市值损失,也构成一种特殊的舆论压力。

  研究还发现,上市公司出现污染事件舆情时,常常采取错误的应对方式,包括企图压制舆情扩散、找地方政府打掩护、心存侥幸反应迟钝、口头道歉拖延了事等。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同时对化解污染事件舆情提出几点建议,包括上市公司应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排放、密切关注网络与媒体意见、及时披露环境信息、采取措施治理污染等。

  本次上市公司污染事件舆情排行榜由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编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由人民网、证券时报社、人民在线共同发起成立,系国内资本市场领域首家专门的舆情研究与服务机构。(叶月草)

  (更多报道见A9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