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惠誉再发难 葡萄牙评级被踢入垃圾级

德法意峰会昨日召开,德法就发行欧元债券问题依然存在较大分歧

2011-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葡萄牙的紧缩政策引发了全国范围大罢工。图为里斯本的一名乘客在地铁站前吃了“闭门羹”。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尽管欧元区国家领导人想尽各种办法试图缓解债务危机,但这一金融病魔依然折磨着欧元区经济体。无奈之下,欧洲人急中生智,试图推出欧元债券以对欧债危机作一个了断。

  昨日,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领导人聚首。德法两国准备拉上意大利,联合商讨欧债危机的应对方案。然而,在峰会召开前夕,国际评级机构再次对欧元区发难,惠誉调降葡萄牙主权评级。

  欧元债券障碍重重

  欧盟委员会23日公布关于发行欧元债券的三种可行性方案。方案一是由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17个成员国为共同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并停止发行各自的国债。方案二是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为部分重债国融资,所有成员国提供共同、有限的担保,但仍各自发行国债。方案三是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替换一部分成员国国债,各成员国根据所替换的份额提供相应担保。

  日前,德国政府发行的国债遭市场冷遇,反映出市场对作为欧元区实力最强的德国经济能否免遭危机侵袭的担忧。有分析人士也表示,投资者已经对欧元区债市失去信心,推出欧元债券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创建一个欧元区共同债券市场可以消除流动性、信贷以及汇率风险。

  然而,欧元债券能否实施还存在变数。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德国拒绝将欧元债券作为克服债务危机的手段。芬兰总理卡泰宁也认为,发行欧元债券无法解决目前严重的欧债危机。

  欧洲央行角色扮演引争议

  欧元债券无疑成为此次德法意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市场也密切关注意大利总理蒙蒂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能否“征服”默克尔,令其“变心”。不过,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德法就发行欧元债券问题依然存在较大分歧。

  此外,针对欧洲央行是否应该加强干预以遏止欧元区不断蔓延的债务危机,法国与德国一直持不同意见。法国外长朱佩昨日表示,德法意领导人进行会谈时将讨论欧洲央行干预债务危机问题。法国认为,在目前的债务危机中,欧洲央行必须在重建市场信心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尽管各方仍存在分歧,但德法两国都对意大利的改革计划表示支持。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是蒙蒂上任以来首次与默克尔和萨科齐进行会谈。蒙蒂上任后,意大利在谈论如何拯救欧元这个议题上更有话语权。德国财长朔伊布勒预计,德法意峰会以及12月初举行的欧盟峰会有望就欧债危机达成最终解决方案。

  葡萄牙遭惠誉突袭

  就在德法意峰会召开前夕,惠誉宣布将葡萄牙主权评级从“BBB-”下调至“BB+”,等于将该国的信用评级调至垃圾级,评级展望为负面。

  惠誉表示,葡萄牙政府财政失衡,债务高企意味着该国的评级不再符合投资级要求。葡萄牙前财政部秘书皮纳曾表示,因上市企业目前无法从公开市场融资,葡萄牙可能还需要200亿至25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