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创投业东西南北竞风流“中三角”洼地何日也出彩

2011-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彭妮

  证券时报记者 彭妮

  中国疆域广大,以至于再厉害的江湖英雄也只能独步一方,绝难统领天下。所以,金庸的武侠小说中,武功最厉害的乃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让分属不同地域的英雄们并列,这符合中国国情。

  国内的创投江湖,目前也有这么一点味道。深圳和北京两地,各领风骚,携政策之优势,背靠科技创新之沃土,汇聚创投业无数精英,引海内外资金竞折腰。至于上海江浙,历来是资本活跃之地,向来不乏创投豪杰。就连新疆内蒙这样的西部边疆地区,创投业的发展也来势汹汹。相比之下,中部稍嫌平淡。

  中部虽有湘创投、湘投高科这样一支生猛的湘军,也有湖北省高投、华工创投这样一支锐进的楚军,但就知名度和影响力而论,这两支创投生力军,目前还远远谈不上指点江山。他们主要活跃在华中地区,影响力也主要局限于这一区域。

  这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历史和现状有关。追溯历史,华中地区大部分时间远离政治、经济中心,向来就不是资本聚集之地;再往近看,武汉、长沙等地的经济活跃度也一直稍逊沪深江浙,成长于厮的本土创投先天后天都缺乏基础;但另一方面,在国家业已提出中部崛起战略,产业转移正向中西部渐次展开的当下,中部创投也有出彩的机会,为何却难有名动江湖的领军企业、领袖人物?

  记者日前曾参加了在武汉举办的一次中部创投论坛。这已是这座城市第三次举办这样的论坛,参会的嘉宾也都是创投行业的领军人物,但当地创投机构的参与度、创投事件的活跃度,还远远不够。以论坛当天举办的融创项目对接展会为例,展会当日仅上午半天还略有人气,到午后时分已是冷冷清清,偌大的会场只见展台,而绝大多数展台前,基本无人问津。

  不少创投机构老总感慨,中部地区对创投行业的支持力度不够,要么缺乏优惠政策,要么虽有政策优惠却难落实。一位上海的创投机构老总在论坛上委婉提到,相比之下,一些西部城市推出的优惠政策更具吸引力。一位长期活跃在华中地区的创投机构老总则在私下交流时感慨:“优惠政策年年说,年年未曾兑现过,我们对此都已经麻木了。

  这样的无奈,多多少少代表了众多中部本土创投机构的心声,也折射出中部创投行业面临的尴尬。在今天日益拥挤的创投江湖上,雄心勃勃的西部城市正奋起直追。新疆的喀什、内蒙古的鄂尔多斯等,眼下都纷纷出台了针对创投行业的优惠政策,吸引资金大举西进。如鄂尔多斯就提出给创投机构3~5年免税期并以高档商品房奖励创投人才,鼓励创投机构前去投资落户。这对于创投来说,还是颇具吸引力的。

  当然,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如果只说政府支持力度不够,或许有些片面。换个角度来看,政府年年办论坛,不就是为了广发英雄帖,引资入中部么?乍一看似乎不错。但这背后隐藏着一个问题。前面提到的中部创投论坛,当日除当地政府直属的创投企业以及论坛举办方邀请的嘉宾外,华中地区,尤其是当地的非国有创投罕有出席。有创投机构老总私下表示,“很多机构无心参与。”因为即便参与了,也很可能根本就“分不到一杯羹”。

  不过,这并不妨碍中部地区打造资本特区和创投高地的热情。年底,又将有一场大规模的风险投资论坛在中部地区召开。这一次,举办地点同样落在九省通衢的武汉。举办方推出了这样的宣传概念:“金砖四省,新兴市场”以及“中国新兴市场之‘中三角’——湖北、湖南、江西”,号召海内外创投中部掘金。虽然卖点不错,但创投“中三角”能否最终崛起还得走着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