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信息快车

2011-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券商直投创业板24笔

  平均回报5.27倍

  证券时报记者 钟仰浩

  随着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逐渐铺开,券商直投收获颇丰。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34家证券公司直投机构共计实现IPO退出41笔。

  从退出市场的分布来看,除去年7月招商资本通过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登陆香港主板实现退出外,其他券商直投退出案例均集中在境内市场。其中,创业板表现最为突出,以24笔退出居于境内三大证券交易市场首位,中小企业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发生退出交易12笔和4笔。

  在券商直投投资回报水平方面,各市场排名与案例数量排名一致,发生在创业板的24笔退出平均账面回报为5.27倍,稳居各市场榜首,中小企业板平均账面回报为4.51倍,上海证券交易所平均账面回报为2.89倍。

  现阶段市场中活跃券商直投机构较为集中,41笔退出案例仅涉及券商直投9家。从各家证券公司直投机构退出案例数量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信弘盛以10笔退出位居各券商直投机构退出案例数量榜首,金石投资以9笔退出位居第二,平安财智和广发信德分别以7笔退出并列第三。投资回报方面,除去香港主板实现退出的招商资本外,其他机构的单笔投资回报均达到3倍以上。

  从投资时间方面分析,41笔退出案例中,从证券公司直投机构入股到企业实现上市,时间不足18个月的案例有35起,占案例总数的85.4%,显示了券商直投“短、平、快”的投资风格。其中投资期最短及最长的案例投资方均为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2009年10月,创业板开闸后神州泰岳作为首批企业之一实现上市,金石投资从中实现退出,距离其入股时间仅有5.5个月。投资期长于24个月的两起案例被投企业分别为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于2010年3月和2011年9月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距离金石投资对其进行投资27个月和36个月。

  然而,虽然证券公司直投机构获利颇丰,但在开展直投业务方面也并非无往不利。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至2011年10月,由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或其相关股权投资机构所投资的企业中,首次上会未获通过的共有12家,其中投资方为券商直投机构的案例共有9起,另外3起案例投资方为与证券公司或券商直投相关的股权投资机构。从9起上会被否的券商直投案例来看,当中采取“直投+保荐”模式的有7起。

  

  

  风电业发展渐趋理性

  7年获投资近6亿美元

  证券时报记者 杨浩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5年至今我国风电行业披露私募股权基金(PE)投资案例24起,获得投资金额为5.9亿美元,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2460.2万美元。其中,2010年我国风电行业共披露投资案例4起,披露投资金额达2.8亿美元,占近5年风电行业私募融资总规模的47.4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1年至今,我国风电行业披露了3起PE投资案例,披露投资金额为0.62亿美元。

  资本市场方面,2007年至今,共有8家风电行业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IPO,累计融资49.72亿美元。2010年是我国风电企业上市高峰,有6家企业分别于深交所、港交所以及纽交所实现IPO,融资金额达25.11亿美元,占近五年风电行业IPO融资总规模的50.5%。而今年,华锐风电、华能新能源两家风电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总融资额约23亿美元。

  “十一五”期间我国风电行业发展迅猛,风电装机连续5年实现翻番,2010年我国累计风电装机已高达44733兆瓦,超跃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风电装机国。但风电行业惊人的“中国速度”背后,产能过剩、价格恶性竞争、研发能力不足、设备质量难以保证以及并网适应性差等一系列问题集中凸显。

  今年以来,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业全行业出现疲软态势,不少上市公司出现明显的业绩下滑。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我国风电行业在经过近5年迅猛发展之后开始回归理性,由速度、规模导向型发展转向质量、效率导向型发展,是风电行业的必然趋势。

  李玲表示,在国内能源供需矛盾越来越严重和电力需求上升的情况下,风力发电在减轻环境污染、调整能源结构和解决偏远地区居民用电问题等方面作用突出,因此从长远看风电行业的前景仍值得期待。从产业链看,风电整机制造、风电场运营由于产能过剩、国企垄断等原因相对缺乏投资空间,而高技术零部件特别是风电变流器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