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文化产业基金爆棚 PE投资难度加大

2011-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南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南

  资金的嗅觉是最灵敏的。随着文化产业投资热的兴起,各种形式的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基金(PE)如雨后春笋般密集设立。

  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介绍,目前除众多国内外知名投资公司已经或预计投资文化创意产业以外,政府部门也纷纷设立投资基金对文化创意产业给予支持。“由于房地产等行业的调控,不少资金都流向了文化产业等领域,近来不断有文化产业基金成立的消息。”陈少峰说。

  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5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总募资规模达381.5亿元,平均单笔基金规模达25.43亿元。

  事实上,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热,有特殊的原因。文化企业所形成的产品和服务由于主要源于知识产权的创造创意,在现有的融资体系中,知识产权难以成为有效的通用质押物,因此文化企业往往缺乏有形资产的担保,需要第三方公司担保授信,实际上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由于主要融资渠道堵塞,导致文化企业不得不挤入上市融资“独木桥”,形成了2010~2011年间文化企业境内外上市热潮。

  正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中央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之前,已经有几家创投机构抢“鲜”登场。达晨创投、湖南高新投等机构共同组建湖南文化旅游基金于去年底成立,规模达30亿元。“仅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就完成了6个文化旅游项目的投资决策,涉及金额3.7亿元,此外还有30多个储备项目。”达晨文旅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裁胡德华告诉记者。

  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初始规模为20亿元,由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组建的江苏高投紫金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运作,重点投资江苏省媒体文化、创意文化、影视文化、网络文化、演艺文化、动漫文化等领域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和极具增长潜力的文化产业项目,力推江苏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据公司投资总监周春芳介绍,目前已经投资了多个项目,涉及传统媒体、主题酒店、新媒体等多个领域。“未来我们还将加大投资力度,而方向主要还是新媒体方面。”周春芳表示。

  事实上,除此之外,广东、山东等地也陆续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并且规模都不小。“现在国内成立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非常多,并且规模都很大,这直接造成了投资难度大,毕竟比较成熟的优质项目有限。”有业内人士表示。

  就在业内一致看好之时,也有业内专家发表了不同看法,陈少峰就对目前各地蜂拥而起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表示担忧,“不排除未来出现过剩的可能。”他表示,目前市场上想投文化产业的基金太多,但是好项目比较少,随着更多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进入市场,这种情况会更加严峻。

  并不是所有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都那么幸运。“最近找我们的创投机构特别多,都希望我们能推荐好的文化创意企业给他们。”陈少峰说,创投公司青睐的投资目标多是经营稳定的企业,希望企业在一两年内就可以上市,但是对于现阶段我国的文化企业来说,能达到这种程度的却少之又少。“目前在文化产业领域,绝大多数企业家只懂得做项目,求得盈利,而绝大多数的项目之间又没有联系,无法形成无形资产,因此可以说,行业领军的大企业仍然缺乏。因为我国文化产业行业分割和地域分割的现象比较严重,这样就难以形成龙头企业。”陈少峰认为,文化产业未来也可能会陷入僧多粥少的局面,行业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