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房子难卖改挖矿 中珠控股停牌谋变

2011-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珈

  证券时报记者 张珈

  中珠控股(600568)近日股价持续走强的谜底终于揭晓,公司半年前颇受关注的涉矿传闻有了新进展。公司今日披露,因正在筹划收购矿业公司股权事宜,根据有关规定,经申请公司股票自11月25日起停牌,并按规定在5个交易日内发布进展公告,公司将根据该股权收购事宜进展情况履行相关程序。

  资料显示,中珠控股前身为潜江制药,许德来实际控制的珠海中珠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从东盛集团手中购得股份,成为潜江制药第一大股东。2009年,潜江制药向珠海中珠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相关房地产资产。随后,上市公司名称由潜江制药变更为中珠控股。

  中珠控股此次筹划购矿早有迹可循。今年5月中珠控股突然发布一则公告,宣布拟进军矿产领域,曾引发市场无限憧憬,并有市场人士猜测,中珠控股实际控制人旗下的珠海西海矿业有限公司可能将被注入上市公司。中珠控股当时表示,公司在目前所涉及的房地产和医药两大行业情况下,拟增加经营范围,进行矿产资源的投资、开采等业务。对于增加经营范围理由,中珠控股解释称:“为进一步提高公司持续发展潜力,更好的回报全体投资者,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

  从制药到地产再到矿业,这种业务变迁路线绝非中珠控股单个案例。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已持续一年多时间,上市房企业绩不断下滑,因此从去年以来,已有中天城投、莱茵置业、新湖中宝、华业地产等十余家上市地产商选择转向能够保值、增值的资源领域,寻求矿产投资机会。对此,华业地产就曾坦诚表示:“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销售增速减缓,为了增强抗风险能力,决定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开拓新的业务渠道,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公司新的、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变更经营范围,为涉矿埋好伏笔的房企也不止中珠控股一家。绿景控股(原绿景地产)、中弘股份(原中弘地产)等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相继更改了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以淡化其房地产业务,为其在矿业领域的投资做铺垫。

  在房价飙涨、楼市炙手可热之时,其他行业上市公司纷纷涌向房地产业的景象还历历在目,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步步紧逼,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开始转向进军矿业投资。对此,也有不少专家提出警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房地产企业普遍面临市场低迷、资金收紧的问题,很难投入大笔资金发展矿业,而且矿山投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投资收益的风险也不确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