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短线等政策明确 中期看经济增长

2011-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俊

  周四,沪深两市低开高走,上证综指小幅收阳。从技术上看,短期大盘有进一步向上修复的要求,但成交量若难以放大,将抑制后期大盘的反弹空间。展望下一阶段,欧元区债务危机继续深化,全球金融风险在显著上升;国内政策微调的边际效应递减,市场等待进一步的政策松动信号。鉴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市场心态偏于谨慎,我们认为A股市场窄幅震荡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

  市场主题有效切换

  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运行脉络非常清晰。上半年通胀持续强化,政策趋于紧缩,市场关注点在通胀高点。7月通胀见顶回落,经济下行压力显著上升,市场注意力则集中于经济回落程度。简而言之,A股市场的主题上半年是通胀,下半年逐步切换至增长。

  从二级市场的调整走势来看,则依次呈现出从通胀到增长的规律性特征。在“春季攻势”之后,二季度通胀预期强化,A股出现年内第一次调整。在4月18日至6月20日的调整过程中,上证综指下跌12.89%,而金融、房地产、采掘、家电以及食品饮料等抗通胀行业的表现明显强于大盘。而在通胀主题向增长主题转换的三季度,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上升,A股出现年内第二次调整。在7月18日至10月11日的调整过程中,建筑建材、有色金属、交运设备等周期股重挫。

  从市场反弹来看,年内的三次反弹也对应着通胀与增长预期的变动。在1月25日至4月18日的第一次反弹中,市场预期通胀见顶回落,新一轮经济周期有望启动;在6月20日至7月18日的第二次反弹中,通胀见顶预期强化,市场主题向增长切换,彼时的投资者仍然对增长乐观;在10月份的第三次反弹中,经济下行成为市场共识,周期股难以表现,以环保、LED照明、传媒娱乐等为代表的题材股成为市场亮点。

  增长将是中期主题

  我们认为,寻找市场热点、规避阶段性风险在于投资者对未来市场主题的准确判断。展望下一阶段,市场主题将集中于增长:一是通胀趋势性回落。一般而言,国内的通胀周期基本维持3年左右,上升2年再回落1年。本轮通胀自2009年7月起步,2011年7月见高点,预计在明年三季度见调整低点。因此,通胀难以成为中期市场主线。二是增长持续下滑。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速持续下行时间已近4个季度。但从每轮经济回落的时间与幅度来看,我们预计增长最早将在明年三季度出现拐点,GDP同比最低或见8%。因此,增长将是中期的市场主线。

  从这个角度来看,对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极为重要。就目前而言,金融危机造成的世界经济衰退或将长期化,出口驱动力不足;国内经济去杠杆化与地产去泡沫化,导致投资驱动力弱化。因此,从惯性的思维来看,增长持续回落的时间较长,幅度也较明显。基于这个逻辑,如果市场对此形成一致预期,则现阶段投资周期股仍然过早。在周期股缺乏弹性且推动力有限的基础上,市场机会在于消费与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成长股。

  不过,既然经济内生性增长不足,市场将憧憬增长来自于政策。我们认为中央财政确实存在“逆周期”空间,不过当前的中国经济与2008年有明显的不同:一是经济增长虽然回落,但明显强过次贷危机最恐慌的时期;二是“后刺激”时代的债务问题显现,扩张性政策难以全面铺开。从年内来看,继10月新增信贷大幅上升之后,11-12月超过2万亿元的财政扩张空间将验证货币政策松动预期的真伪。虽然我们认为超预期财政刺激的可能性不大,但一旦出现,周期股的战略性配置机遇将会凸显出来。

  (作者单位:中原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