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国泰君安:明年一季度启动小牛市

上证指数运行区间在2300点至3000点

2011-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万鹏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昨日,国泰君安证券2012年投资策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尽管A股市场近期表现低迷,但国泰君安证券对于2012年的走势依然充满信心。国泰君安认为,2012年一季度将是A股市场的低点,此后将步入小牛市格局,全年上证指数运行区间为2300点至3000点。

  国泰君安指出,伴随着通胀超预期的消散,现有政策紧缩下的资产价格已经呈现回落。而流动性的环比改善不仅仅体现在紧缩政策的逐步微调,而且实体经济领域内的资金价格也会自发回落。此外,房地产调整尚在可控范围之内,生产者物价指数的回落将使得企业盈利在2012年二季度之后趋于稳定,上市公司盈利的周期性调整趋势有望在2012年初形成底部。为此,从通胀、流动性以及盈利这三方面来看,目前股市已处于底部区域。

  在经济结构的调整方向上,国泰君安提出了“从追逐增长到倚重民生”观点。国泰君安认为,2012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最重要的起步阶段。这一阶段需要建立以下三种机制:一是保证资金回流实体经济,抑制泡沫和通胀的恶性循环;二是通过充分就业扩大消费需求、引导生产扩大、工资增长的良性循环机制,造成协同增长;三是通过福利制度建设化解社会矛盾。一旦这三种机制建立起来,中国经济将进入协同稳定增长阶段。

  国泰君安认为,在民生转型期,政策的主要方向将是扩大消费和完善社会福利。因此,2012年在行业配置方面,具备创新动能的技术装备、生产性服务业是方向所在,传媒、医药、新兴产业具备持续配置价值。另一方面,资源约束成为民生转型时期的常态因素,替代能源和节能环保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主题。

  此外,2012年在行业配置上还应围绕年初经济增长短周期调整结束来进行,而券商、房地产、化工等早周期行业值得关注。其中,房地产属于此轮经济调整的目标性行业,通胀回落之后从产业链的角度看,房地产行业应该会率先回暖。化工行业是上游成本回落之后的中游受益行业。券商在市场面临转折时一直具备良好的弹性。

  对于经济增长回落、上市公司盈利下降的问题,国泰君安并不是特别担心,因为股市的现有低估值对此已经有所反应。国泰君安测算,假定2012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0%,对于目前3.50%左右的定期存款利率,这相当于包含着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负增长20%左右。如果上市公司净利率下滑20%,那么降息的概率较大。政策与基本面之间的平衡,对股市将构成中性支撑。另一方面,2011年三季报期间,上证A股、中小板、创业板的盈利均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调,即使四季度增速进一步下降,甚至到负值,类比2008年,下调的空间也十分有限。这也意味着明年的业绩增长下调已不足为惧。

  综合而言,国泰君安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尽管还将面临经济、盈利回落的冲击,但这最后一跌,却是不可多得的选择行业和个股的机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