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政策虽有暖意 市场转强非一日之功

2011-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广福

  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上任后,一系列的制度安排给了市场几分期望。市场也给出了一定的反应,上证指数自2307点快速反弹到了2536点。

  这轮反弹类似于一波小的逼空行情,在部分投资者还在担忧市场再创新低的时候,基本完成了反弹的主体过程。而在被市场解读为利好的消息逐渐出台的情况下,股指反而急转直下。从市场环境看,长期以来投资者担忧的IPO以及各类再融资,继续在有条不紊地推行,减持的动作也从未消减过,市场的保证金存量则始终难现大规模增加。这类似于股市这个大池子被不断地拓宽,资金活水却看不见,股指这个水位就只能选择下降了。

  市场一直在等待,等着股指慢慢地转强。可是如今的市场格局早已发生了变化,市场参与者再不需要单边做多就可以盈利了。新的盈利模式随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出台已经产生,对于部分符合融券条件的个股甚至已经变相产生了T+0的效果,这样也给一日游的行情或者盘中异动提供了交易的机会。投资思维如果不能及时转变,在这样的市场中盈利会变得更加困难。

  本轮行情的旗帜无疑非文化传媒莫属,其领头羊更是以最大涨幅翻一番的威猛之态带动整个板块全面活跃,随后则是环保、软件类个股轮番启动。从这轮行情的发展来看,更多基于在长期下跌之后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而展开的。尤其是对有政策扶植的行业,市场的参与度相对较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期望的利好并未兑现或者兑现的程度不如预期,或许这才是行情草草收场的原因之一。

  虽然外围环境恶化,并有管理层“不平衡的发展要比平衡的衰退更好”作为支持,但就此指望货币政策全面放松或许仍属于奢望。虽然部分地区的部分企业经营遇到一定的困难,但不能就此归结到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上去。再说,今年的新增信贷基本和去年持平,从绝对值上很难说是全面紧缩。经济增速的回落,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也是一个必然过程。过去的“三高三低”发展套路,已经难以为继,确实到了转型的阶段。

  对于未来行情,仅从技术上来看,2450点一带应该是本轮行情的重要分水岭。如果股指不能在下周收复2450点,那么市场再创新低也不是什么太意外的事件。我们对市场整体的看法是短期市场或许会慢慢转弱,甚至重新回到下降通道。

  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多要注重本金的安全性,减少操作的频率,耐心等待市场自身方向的选择。根据历史经验,如果真的产生一波较大的行情,总归是有很多时间可以上车,而不必急着在所谓的底部盲目抄底。紧迫的时间做出的选择,更多是匆忙的,犯错误的概率会显著提高。

  (作者单位:湘财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