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原油明年走势不甚乐观

2011-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卉瑶

  受欧洲债务危机恶化的影响,布伦特原油从110美元的高位下滑。而纽约原油受到美国原油库存的影响,缩小了与布伦特原油之间的价差。展望原油市场前景,我们认为明年原油走势不甚乐观,高点和低点均比2011年要低,纽约原油低点大概在68美元附近,布伦特原油将探低至75美元附近。

  供需面暂时保持宽松状态。利比亚危机的解决,预计到2012年利比亚原油的产出有望恢复至战前的水平,加上伊拉克以及非欧佩克国家供应的增加,将带来超过200万桶/天的原油供应。再来看原油的需求方面,国际能源署将2012年原油需求预测值下调至4560万桶/天,下调幅度为22万桶/天。国际货币组织也将全球经济增速由之前的4.4%下调至4.2%。明年欧洲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欧债危机在短时间内属于无解的难题。这将制约市场的流动性以及原油上涨的空间。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布伦特原油远月合约与近月合约价差开始走弱,显示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忧虑。另外,美国原油消费也没大起色,事实上,目前美国汽油的消费量仍处于5年来最低水平。

  欧债危机有望在明年大爆发。明年是美国的选举年,奥巴马现在的首要问题就是改善就业问题来获得选票。目前美国经济仍然处在弱势的复苏状态,尽管一些经济指标均显示出美国经济在上升的过程中,但是美国的房地产以及医疗问题仍然是制约美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暂时缓解这个问题,从战略上,2012年美国必须拥有一个强势的美元,全球资金回流至美国。打击竞争对手欧洲无疑是另外一个选择项。欧债危机本质上是增长的危机,美国可以通过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来缓解自身债务的压力,而欧盟暂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因此欧债危机2012年有望继续发酵。

  就市场目前的心理而言,现在已经进入一个负反馈的体制:做空欧元,欧洲银行负债表恶化,欧洲银行业势必要进一步收缩,又会导致借贷减少,影响实体经济。市场信心预期将进一步悲观,反过来又会给欧元造成负面的影响。这种负反馈在2012年将被继续放大,欧债危机在2012年有可能更加猛烈地爆发。

  地缘政治影响减弱。利比亚危机已得到解决,美俄等大国即将迎来新一届的领导人,欧洲自顾不暇。我们认为2012年地缘政治危机再次大规模扩散的可能性偏小,对原油的支撑力度较弱。

  综上,我们认为2012年原油价格重心下移,高点和低点均比2011年要低。

  (作者系广发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