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东方基金投资总监庞飒:成长价值并重

2011-11-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晓霞

  ●相比于2011年无趋势、无线索、无主题的三无特点,2012年A股将存在结构性的机会。

  ●在成长、价值与主题的投资模式中,长期来看,我更偏重成长股,目前,我更喜欢买绝对价值的股票。

  ●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存在两个陷阱:一是周期股被当作成长股;另一个陷阱是高知名度成长股变得不成长。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5日,东方策略成长与第一名收益率仅有0.54个百分点的差距,东方龙取得了-4.84%的收益率,东方精选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也表现出色。东方基金公司旗下的东方金账簿、东方稳健回报、东方保本等基金产品也均进入同类前1/4。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评价是:东方基金整体投资管理能力位居行业第一。

  在该公司投资总监庞飒履新一年之际,东方基金旧貌换新颜,整体业绩飘红,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这位对公司整个投研体系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领军人物。

  明年A股市场比今年好

  证券时报记者:您在今年1月份曾表示,2011年只要不亏钱,排名一定很靠前,2011年是抛弃一切幻想的年份,今年的市场情况也印证了您的判断。对于明年的市场,您是如何看的?

  庞飒:我年初比大家悲观,但现在这个时点,对于明年的市场我又比大家更乐观。我认为2012年的宏观经济环境比今年差,但股市环境要比今年好。

  目前,所有人都在讨论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些问题,我认为,股票市场已经反映了大部分的悲观因素。我们的判断是今年乃至明年一季度将会是企业盈利最差的时候,当今年企业年报和明年一季报出来后,市场的底部就会出现。同时,通胀不再成为明年政府决策的主要目标,增长将成为重要决策依据。我们认为,A股将会提前反映这些变化。而相比于2011年无趋势、无线索、无主题的三无特点,2012年A股将存在结构性的机会,个股的选择至关重要。

  未来A股投资的三个转型

  证券时报记者: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保持着10%左右的速度增长,在这10年的时间里,招商、万科、茅台这样的企业也跟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一路发展壮大,您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如何看?资本市场投资模式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庞飒:我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将发生三个重大的变化。

  首先,我认为,中国经济将由高增长、低通胀局面进入到较高增长较高通胀阶段。过去10年,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是处于一个低通胀的环境,这是投资最好的阶段。未来10年,我认为经济的增速会下滑,而通胀将会保持在3%到5%左右。考虑到劳动力、资金以及环境等因素,实际通胀水平甚至会更高。

  第二,中国未来的选股标准将会发生变化。过去10年,很多量价齐升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都会找得到。但未来这样的企业的挑选难度加大,更多的是稳定增长和有绝对价值的企业,未来资本市场的选股标准将逐渐从成长股向成长股及价值股并重过渡。

  第三,A股市场的投资模式也会发生变化。2005年之前基金占有市场的主导地位,基金占整个A股流通市值的70%左右,而现在,基金份额已下滑到19%甚至更低的水平。在全流通日渐来临的时代,A股市场博弈的主体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大小非、产业资本、其他理财产品将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从产业资本、从绝对价值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更有意义,这也意味着旧有的投资模式将面临挑战。

  质疑基本面趋势跟踪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基本面趋势跟踪”这种投资模式,在业内颇为盛行,您如何看待这种颇具中国特色的投资方法?

  庞飒:很多人认为,公募基金做趋势跟踪是最有效的投资模式,因为这种投资方法可以尽量少犯错误。但结果是,你如果看到短期趋势,就会忽略长期趋势。即使以基本面驱动作为趋势投资的参考基础,这种投资方法也非常容易掉进追涨杀跌的陷阱。

  我倾向于真正从企业的基本面出发,挑选价格合适的高质量企业,兼顾风格资产的轮换。回顾投资组合,我这几年真正赚钱的股票都是从基本面出发找到的企业,那些跟着趋势做的股票是有赚有赔,对整体收益贡献不大。而在成长、价值与主题的投资模式中,长期以来,我更偏重成长股,目前,我更喜欢买绝对价值的股票。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在A股市场的投资中存在两个陷阱。一是周期股被当作成长股。在市场氛围好的时候,一些人倾向于将一些周期性行业的短期收益年度化乃至长期化,这样做很危险。

  另一个陷阱是高知名度成长股变得不成长。在市场追涨杀跌动能很强的时候,当高知名度成长股成长速度下降,由于市场预期很高又无法兑现时,股票会遭到无情地抛弃,呈现估值和股价双杀局面。

  证券时报记者:您在业内曾以简单投资和逆向投资著称,能否简单谈一下您的投资风格?

  庞飒:投资中,我崇尚简单投资、大概率投资和逆向投资;研究方面,我崇尚前瞻性、及时性和深入性。我认为真正好的股票,逻辑体系一定是简单的。在我担任基金经理的时候,通常在大家不看好一只股票的时候,我会从产业资本的眼光出发,考虑到企业的内在价值买入,放上一两年,在大家充满热情的时候卖掉。

  我很少听消息,更看重企业的公告。我的一个投资习惯是在上市公司公布报表或重大公告时根据企业基本面的变化进行操作买入或卖出。好的股票我不会在乎已经涨了30%或者更多,主要是购买它的理由足够地充分,具备完整的逻辑。在投资方法上,我强调可复制可持续。

  我强调一个原则、两个稳定和三勤。一个原则是减少投机性操作,不做赌博式投资,投资这个行业是不能赌博的。两个稳定一是保持投资风格的稳定,二是保持基金业绩的稳定,投资从长期的角度来判断,走得很稳才能活下来。三勤分别是脑勤、体勤、嘴勤,要求勤奋,具备质疑精神,保持独立客观的判断。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目前市场上盛行的主题投资又是如何看待的?

  庞飒:我将主题投资分为三种:首先是长期性投资主题,例如消费结构升级,这和基本面投资没有矛盾,是我们坚持不动摇的。第二种是阶段性投资主题如战略型新兴产业,我认为这在一定时间内可以反映经济和企业基本面的变化,可以适当参与,通常我要求研究员立足于基本面求两者的交集。第三种就是临时性投资主题,如一些概念性的投资主题,这种机会我们通常不参与。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专 题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广 告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