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欧元区联合债券或重蹈火烧赤壁困局

2011-1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东海

  最近欧洲的债券越来越难以发行。近日西班牙在新政府成立后开始发行债券,3月期国债收益率为5.110%,较上次在10月25日拍卖当天的2.292%的收益率大幅上升;6月期国债收益率为5.227%,上次拍卖的收益率是3.302%,两者都创出自西班牙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新高。

  虽然欧洲央行最近刚刚买进意大利国债,但是近日意大利从2年期到8年期所有债券的收益率都高过了基准的10年期债券,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而近日比利时与德国的举债息差达323基点,创欧元时代新高,该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升34个基点,至5.19%。由于投资者们担心欧元区可能因市场人气日益恶化和欧元区庞大的公共债务而崩溃,在11月23日,德国计划拍卖60亿欧元10年期国债,但是仅仅拍卖出了36亿欧元。

  在这些事件之前,欧洲债务危机就已到了千钧一发的境地。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数次逾越7%的危险水平,在新政府上台后,国债收益率仍然在7%附近徘徊。连具有AAA信用评级的法国,在11月17日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德国同期债券之间的差距一度扩大到了200个基点,创1990年以来的最大差距。

  正是由于欧洲各国几乎都顶不住了,11月2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公布了防止欧债危机蔓延的一揽子方案,其中重点就是推出“引入稳定债券可行性绿皮书”的草案。这个名为“稳定债券”的,就是之前被欧盟的一些人主张推出的欧元区联合债券,只是这次上升为正式草案。“绿皮书”草案提供了发行“稳定债券”的三种可行性方案。第一种方案是在欧元区范围内发行“稳定债券”,17个成员国提供共同担保。该方案将需要对明令禁止成员国拯救另一成员国的《里斯本条约》进行大幅修改。第二种方案是发行有限的优先“稳定债券”,按一定比例取代各成员国国债,各国同时保留自主发债权。第三种方案是用“稳定债券”取代部分成员国国债,但该债券仅能从各国政府获得一定程度的担保,而非欧元区共同担保。

  这三种办法,实质上都是把整个欧元区捆绑在一起的办法,只是程度上逐次减轻。第一种办法,需要推翻《里斯本条约》的“不救助”的重要精神,几乎肯定不会被全部成员国通过。第二种办法,在如何确定取代各国的债务比例上,其讨价还价的过程必定是极其冗长的。第三种办法,只是一个类同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东西,已经被证明是近乎于失败的东西。

  由于这是一个把整个欧元区国家全部捆绑在一起的办法,其债券能够发行出去的原理就是德国等债信较高的国家在替资信很差的国家提供无限的连带责任,所以只是一个把高资信的国家拉下水的很不明智的办法,所以遭到德国的坚决反对。欧洲债务危机两年来的历程证明,欧洲债务危机的连带救助办法,没有一荣俱荣、只有一损俱损,不但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已经几次突破了7%的临界线,而且法国的3A评级已经开始摇摇欲坠,同时德国在近日的国债拍卖仅仅完成了60%的计划,就是一个很现实的例子。连带救助的风险,已经逼近欧洲债务资信最好的德国身边了。

  试图通过捆绑资信高的国家,来让资信低的国家侥幸过关,已经被欧洲债务危机从希腊等边缘国家逐渐蔓延至西班牙、意大利等中等国家,甚至逼近法国、德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所证明是行不通的。今日欧洲之窘况,其实早被中国历史上的“火烧赤壁”所证实:曹操为了解决单个战船无力抗颠簸和剧烈北风的问题,将所有船只使用铁链子连环地捆绑在一起,结果在真正的危险来临时,全部被烧光。如果曹操的战船没有捆绑在一起,何以会有致命性的惨败?两年来的经历,已经证明整个欧元区捆绑在一起只会把所有的人都拖下水,欧洲现在何必要把大家捆绑得更紧呢?

  这个欧元债券,实质上是一个联合信用符号。欧元本身实际上也是一个把所有成员国捆绑在一起的信用符号,在一段时间内它可以提升低资信国家的信用,但是拉低了高资信国家的信用,结果是把整个欧元区连累了。所以,提出发行欧元债券,是一种侥幸心理,它没有从欧元中汲取教训。所以除了德国反对以外,芬兰总理也说“共同债券无法解决欧债危机”。

  欧元债券草案即使被通过,能否解决欧洲的债务问题很难说,两年多来一直通过EFSF对危机国家进行援助的结果,已经证明了使用捆绑式的办法来解决危机是个很差的办法。所以,欧元债券,即使未来不流产,其发行效果恐怕对于解决欧洲债务危机也难以预料的。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