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受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达标压力TitlePh

银行近两月发债融资960亿元

2011-1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曜华
  近两个月7家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规模及利率 (张常春/制图)

  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压力是银行纷纷发债融资的主因。若加上其他获准发行金融债的多家银行,整个四季度银行债市融资的规模将非常可观。此外,还有一些银行正等待再融资计划获批。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四季度以来,银行发债融资补血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近两个月已有7家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960.5亿元次级债。若加上其他获准发行金融债的多家银行,整个四季度银行通过债市融资的规模将非常可观。

  上述银行均表示,发行次级债所募集的资金均用于补充附属资本,以提高资本充足率。年底临近,银行发行次级债的热情仍然高涨,在银行间市场上演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景象。

  10月份浦发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发行了184亿元和260亿元的次级债。进入11月份,发行节奏加快,建设银行、盛京银行、东亚银行、南京银行和浙商银行相继发行次级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400亿、9亿、30亿、45亿和32.5亿。

  从今年发债情况看,各季节差异比较大。其中,第二季度银行发债力度较大,共有9家银行发行了次级债,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3家大型银行;而第三季度仅有2家银行发行次级债。

  从已公布的债市融资计划看,第四季度前两月近千亿的发行才刚开了个头。工行拟新增发行不超过700亿元次级债券的方案即将提交11月2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民生银行拟发行500亿元金融债的计划则已获得银监会批准;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亦积极申报金融债发行计划。

  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压力是银行纷纷发债融资的主因。今年第三季度公布了资本充足率数据的14家上市银行中(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数据缺失),有7家资本充足率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达0.76个百分点。

  除了发债以外,还有一些银行正等待再融资计划获批。招商银行计划融资额不超过350亿元的A+H配股方案已获得银监会批准,深圳发展银行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融资不超过20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今年年内已实施再融资方案的有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其中,华夏银行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约202.1亿元;中信银行通过配股募资约175.6亿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