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今年产品数量增长过百仍无助提升资产规模TitlePh

券商理财发行遭遇“囚徒困境”

2011-1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曹攀峰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在券商资管高举着扩容的大旗下,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发行数量已创新高,达104只,较去年高出7只。然而,在产品数量大增的同时,券商理财资产规模却停滞不前。

  券商资管业内人士表示,即使知道新产品发行难,券商仍坚持发行新产品来跑马圈地,“因为你不发,其他券商和基金产品也会发,”理财产品发行陷入了“囚徒困境”。

  产品数量上升份额缩水

  今年初,广发证券、浙商证券等多家券商表达了对券商资管“袖珍般”规模的担忧,扩大规模成为他们今年的重要目标。距离年关仅有月余,券商资管扩规模的计划恐将泡汤。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有104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宣布成立,比去年的97只还多出7只;而发行份额却仅有576.5亿份,相较去年的834.7亿份,缩水了258.2亿份。在券商理财产品数量增加104只的情况下,受市值缩水、产品遭赎回的影响,截至昨日,券商理财产品总资产仍然仅有1242亿元,与年初相差无几。

  事实上,10月份以来,券商理财产品首发规模不足2亿、产品选择延期发行等情况时有发生。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1月份共有8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宣布成立,共募集份额22.32亿份,平均份额为2.79亿份。其中,光大阳光稳健添利、长江超越理财量化1号等4只产品募集份额不超过2亿,而浙商金惠套利通1号仅募集1.25亿份。

  而有的产品是在延期的情况下才得以募集成功。近日,德邦证券宣布该公司首只集合理财产品心连心1号延长推广期,将截止日由11月25日延至12月6日。无独有偶,广州证券红棉1号也将其发行截止日由11月18日延至11月25日。据调查,银泰证券银泰1号、中航证券金航5号等均延长了推广期。

  囚徒困境

  在产品发行难的状态下,国都证券安心量化成长选择规避弱市暂停发行。但采取国都证券这样措施的券商并不多,多数券商仍坚持发行。

  “今年以来,各类机构的理财产品带给投资者的回报都不太理想。涉及到股票的理财产品,投资者更没什么兴趣。”某券商资产管理部门投资经理表示。

  为了确保理财产品能顺利设立,部分券商甚至采用了动员员工认购、寻找帮忙资金等成本较高的办法。在多支出上述成本的情况下,不少券商理财产品短期内几乎不赚钱。于是出现了赔本发行的奇怪现象。

  上述投资经理表示,从内部看,券商对资产管理部门有考核指标,如对产品规模和业绩有要求,因此从完成任务的角度而言,资产管理部门不得不发行产品;而从外部看,各家券商都在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每家券商都在积极发行产品,“你不发产品,别人也会发,而多发一点就比没有产品强。这实际上是一个‘囚徒’困境,再难也得知难而上。”他总结道。

  北方一家中小券商资管负责人认为,尽管券商理财产品遭遇发行难题,但是券商仍要储备产品,等待市场行情好转时,资管的规模和影响力才能上去。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