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定投收益大PK:趋势定投高调领跑

2011-1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去年10月20日应朋友推荐,陈先生在华安基金公司网站选择做了一种叫“趋势定投”的智能定投计划。当日上证综指收于3003.95点,到今年的10月19日,上证综指已经跌到2400点以下,下跌幅度超过20%,他觉得这笔投资可能亏了不少。但当他查询了一下这一年来的收益情况,没想到却有点小惊喜,这笔投资不但没亏,反而还“小赚”了约2.73%。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这期间,除了几只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无一只偏股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平均亏损幅度在15%左右;期间如果采取按月定投的方式,以华安A股增强指数基金为例,虽然平滑了一定的市场风险,但仍亏损14%左右。

  同样是做基金定投,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收益差距呢?根据趋势定投的业务介绍,它帮助投资者设置一个“高风险基金”(偏股型基金)和“低风险基金”(货币基金)的投资组合,并根据投资人设置的“标的指数”、“均线组合”等对市场涨跌趋势做出判断。

  从陈先生近一年的定投记录上看出,他的趋势定投计划设置为“华安宝利+华安现金富利”的投资组合,2011年7月20日,上证综指摸高至2794点时,系统根据陈先生设置的均线等技术指标判定,市场趋势将会转弱,其定投的华安宝利转换成了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帮助他逃过了后期的大跌。这也正是其整个组合收益大大高于普通定投的奥妙所在。

  从趋势定投业务的工作原理上来看,其主要价值在于其设计的“高风险资产退出机制”的定投方式,能帮助投资者在中长期市场趋势走弱时平衡风险,避免前期的定投收益缩水过多。

  从最近三年的数据看,从2008年10月6日到2011年10月11日,上证综指从2267点上涨到2363点,期间波幅震荡很大,2009年8月份曾达到3462点的阶段性高点,后来指数一路震荡向下。

  若投资者在这段时间,采取定投的方式,每月第1个交易日固定扣款一次,仍以华安中国A股增强指数基金为例,投资者期间收益为-8%左右,仍会小幅亏损。

  但若采取趋势定投策略,利用“华安中国A股+华安现金富利”的定投组合,标的指数选择深证成指,均线组合为30日、90日、120日,判断规则为时点指标法,定投周期选择按周触发,用真实数据模拟,期间收益率为24.77%,大大超过普通定投的效果。

  从实际的数据模拟来看,趋势定投尝试建立的“高风险资产退出机制”,起到了较好的风险控制作用,从长期看,对整个定投组合的收益水平也有比较大的提升。但是,作为一种全新的定投方式,趋势定投成效如何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基民也可根据自身情况,分析和比较这一全新的定投工具。 (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