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1-1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A股目前安全边际很高

  德邦证券研究所:11月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再次落到50以下,表明之前对于中小企业的系列扶持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其经营处境。再结合之前财政部公布的国有企业利润环比连续下降来看,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鉴于房地产和出口对于中国

  经济的巨大贡献,而地产调控和海外经济使得两者未来将大幅调整,从而使得经济面临硬着陆的风险。保增长将成为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货币政策的放松节奏有望加快,财政政策或更加积极。

  目前上证综指成分股动态估值为11.8倍,低于2005年和2008年低点时水平,显示目前市场再次跌至估值底部。2011年上市公司依然有望取得17%左右的增长,显然当前企业盈利状况要好于2008年的经济危机,当时企业盈利比2007年负增长10.21%。而目前估值已跌到12倍以下,低于2008年最低的13.27倍。A股目前的安全边际已经相当高。

    

  缩量调整后将现反弹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市场本轮从2300点以来的受益于政策微调倾向的反弹,幅度有点不达预期,归根结底还在于微调后政策的转变节奏包括方向都难以得到明确。与2008年全面的财政刺激规划相比,现有的政策的确在短期内很难提供给市场极强的反弹预期和做多热点。不过,此种政策调整倾向对于市场的中期筑底乃至2012年的机会反而更为有利。

  短期市场预计在持续的缩量调整之后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小反弹,风格上预计小盘股将占优,建议关注大金融、地产、通讯和医药。

    

  资金紧张程度回落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尽管股市出现了调整,但是资金的紧张程度回到9月底的可能性较小。最近发行的地方债利率和国债利率出现了倒挂,尽管与发行制度有些关联,但是显示资金紧张程度继续回落无疑。此外,10月份外汇占款负增长248.92亿元,为2008年1月份至今近4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我们坚持认为,外汇占款下滑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一个重要因素。

  短期市场的关注点还是在二级市场扩容的节奏。随着IPO新规逐步出台,市场理解成扩容节奏放缓,但是新华人寿、东吴证券的发行,还是给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企业流动性短期难改善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估值底确认标志在于产业资本增持。我们认为,估值底的确定不能完全依赖于历史数据,而更应该关注产业资本增持。

  目前A股与历史底部和美国市场相比,市场层面最大区别在于产业资本不仅没有出现大量增持,而是连续融资。问题背后的本质在于企业层面现金流缺乏。从沪深300指数成分公司的现金状况(经营性净现金流+投资性净现金流-财务费用-应付利息差)来看,资金较为紧张。展望未来,在商品价格维持高位,资金出现外流,贷存比约束的状态下,企业层面的流动性短期难以显著改善。 (成之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