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憧憬2012“一号文件” 热力激活农业股

2011-1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 飞
  农业股隆平高科已逆市走出独立行情,意欲挑战前高。 常春/制图

  见习记者 邓飞

  昨日农林牧渔板块大涨2.27%,名列板块涨幅榜前列,神农大丰强势涨停,丰乐种业、登海种业、西部牧业、荃银高科涨幅均超6%。其中,荃银高科更是创出10月24日反弹以来的新高,截至昨日收盘,该股区间涨幅高达63.35%,成为本轮反弹中的一匹黑马。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昨日农林牧渔板块资金净流入0.88亿元。其中登海种业净流入0.55亿元,高居昨日沪深两市个股资金流入榜第十位。

  统计数据显示,农林牧渔板块共有80只个股,该板块上周下跌0.19%,平均股价为12.81元,累计成交额156.80亿元,上周资金净流入约2455.35万元。该板块上周有30只个股逆市上涨,占该板块个股总数的37.5%。而上证综指同期下跌1.5%,农林牧渔板块整体跑赢上证指数1.31个百分点。另外,上周该板块有38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占该板块个股总数的47.5%,累计资金净流入达2.54亿元。其中,有28只农林牧渔股上周大单资金净流入超百万元,獐子岛等18只农林牧渔股上周资金净流入超300万元。

  近期A股行情再度低迷,市场资金对于概念炒作的热情逐渐退去。文化传媒及节能环保板块爆发后转入沉寂,市场资金短期似乎失去了主心骨。但是农业股弱势下显真章的特性再度显现,市场资金对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聚焦“三农”主题的预期,重新点燃了做多激情。

  实际上,近年来粮食问题不断困扰全球,国际粮价持续上涨。日前泰国洪灾致约100万公顷稻田受灾,第一季水稻减产约600万吨,或催涨国际粮价,而种子价格也有提高预期。全球农业不断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美国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日前就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几十年农业酝酿着巨大的机遇。”从国内来看,上月安徽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实施意见,成为本轮农业股炒作的导火索。“布局农业板块可能是未来股市的重要主题”,这一观点正逐渐成为众多投资者的共识。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日期的临近,“三农”问题再次成为来年经济工作关注的焦点。有消息称,由水利部牵头制订的《全国节水灌溉发展“十二五”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将于近期出台。同时,《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十二五”规划》也已形成初稿,将会同相关部门会签后向全社会公布。水利作为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其两大规划即将出台,也再度激发了市场对“三农”板块的联想。

  有分析认为,2012年一号文件仍将关注农业,而落脚点可能聚焦农业科技。什么是农业科技?即高科技农业和高效农业,主要体现在高科技含量的育种技术、农业机械化、节水灌溉建设、科学配置化肥农药、农资流通等6个方面。东兴证券认为,投资者可关注农业科技导向型行业,例如处于产业上游的种子、种畜禽和生物疫苗;关注农业“四化”导向型,化学化、机械化、水利化和电气化相关行业;农民消费与农村建设导向,关注具有规模效应和服务导向的禽畜和水产产业链。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