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欧债曙光再现 国际金价坚守千七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金价有望回升,但强势美元仍将对其形成长期压制

2011-1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沈 宁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冲高回落的金价能否在千七关口企稳,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牛熊争论声不绝于耳。昨日,来自欧洲的朦胧利好,让市场看到了些许希望。

  有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对意大利施以援手的消息激起了黄金市场的千层浪。市场传言,IMF可能向意大利提供4000亿至6000亿欧元的金融支持。但这一消息很快遭到了IMF相关人士的否认。

  “市场传言IMF或出资援助意大利,尽管消息并未获得确认,市场反应却较为正面。技术上看,黄金在120天线处的支撑已经得到确认,后市有望在强劲实物需求的支撑下继续上行。”南华期货黄金分析师何炜称。

  国际金价在昨日亚洲交易时段大幅上行,盘中重新站上1700美元/盎司关口。截至北京时间20:30,伦敦现货金价收报1712.15美元/盎司,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大幅上涨29美元。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昨日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华盛顿峰会重点将探讨经济问题,包括全球经济如何加强经济关系和经济增长,并将主要专注于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受此预期提振,风险偏好情绪有所回归,黄金跟随风险资产走高,并重新站上1700美元的关口,预计短期内黄金将止跌企稳,维持升势,上方压力位在1720美元。

  与此同时,市场对于黄金的投资需求仍然势头强劲。数据显示,11月28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美国SPDR Gold Trust的黄金ETF持仓量为1297.32吨,较10月中旬增持70吨,增幅接近6%。截至本月15日,纽约黄金期货非商业净多持仓也从低点大幅反弹25%,升至16万手附近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公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也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为1053.9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投资需求同比增长33%,高达468.1吨,价值总额达到25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黄金近期有望延续上行,但也有业内专家看淡未来金市,认为强势美元将对金价形成长期压制,而欧债问题也将从流动性层面对黄金走势形成负面影响。

  “目前,黄金与美元的反向关系已经恢复。欧债对于美元的流动性将产生直接影响,另一方面,强势美元也将对金价造成下跌压力。长远看,未来黄金很难重现牛市,而波动区间将继续下行。”兴业银行资深贵金属分析师蒋舒称,从欧洲市场来看,三个月期美元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利率与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之间的利差在40个基点附近,显示美元流动性较为紧张。“真正避险工具还是美元,美元强势很难扭转,这对金价是最大利空。”蒋舒说。

  经易期货分析师靳义丹也认为,流动性吃紧使得金价呈现弱势。后市来看,套息美元回流是个长期过程,欧洲银行系统收缩战线是个中期过程,而投资者现金为王的心理在欧债危机没有有效的解决之道前也将不会改变。虽然金价或将因欧债危机缓和、欧央行再次降息有所反弹,但套息美元的回流,欧洲乃至全球银行体系的去杠杠化将予以金市长期压力。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