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商品需求收缩 市场“空”气弥漫

2011-1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魏曙光
  看好美元反弹是分析师看空商品的一个原因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欧洲债务危机深化、中国紧缩政策持续,成为近期主导商品市场走势的主要力量。短期内,继续看涨美元,看跌商品价格,成为众多分析师几近一致的观点。但是对于明年中国保增长以及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预期仍在,预计市场震荡依然偏大。

  “2012年全球经济放缓已成定局,但是市场对于发达国家面临的债务危机过分高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近日在“第八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表示,欧洲在讨论如何使欧洲央行转换成“美联储”。一旦转化完毕,对欧洲债务的担忧,恐怕很快就可以解决问题。像英国那么高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最后还是以宽松英镑化解,印刷货币以后到全世界买东西,不至于导致自己的经济恶化。

  张宇燕认为,不排除美国出现一次温和衰退的可能性,此后美国QE3出现的可能性是比较大。但是由于欧美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下降,这将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影响。

  “我们对明年油价的预测大概是在70美元~100美元一桶的水平。”张宇燕指出,从全球整体来看,油价将维持高位波动,但短期下行波动的可能性更大。而整体上看,大宗商品价格明年仍将下降,但是美国QE3出台有可能导致能源价格上涨。

  此外,短线继续看涨美元,成为众多分析师一致的观点。中国五矿集团首席分析师张荣辉认为,现在是谁比谁经济更坏的问题。当前欧洲债务问题比美国突出,所以造成美元不断上涨。“美元指数在80点上下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明年一季度,甚至明年的上半年会涨到更高位置。”

  “美元指数绝对会到90点。”大型私募投资者卜毅文认为,在欧债危机下美元暴涨的概率太大了,一旦欧债危机加深,甚至可能出现快速暴涨的可能。但是具体商品尤其农产品,不少已经接近成本线,做空意义不大。

  聚焦中国需求,也是商品投资者分析市场的关键之一。“中国是一个外需导向型国家,外部环境的不利变化和悲观的预期,可能会加速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青在近日“股指期货高峰论坛”上表示,全年国内经济运行态势将前低后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2012年前一季度和二季度的中国GDP仍将显著下行,但是下半年政府投资将显著提升,预计全年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投资增速达22%。拉动国内商品需求实现稳定增长。毕竟从短期来看,保增长的核心仍然是投资,但是基于此的短期刺激可能引发大宗商品新一轮过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