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宝岛期货高手的投资之道

2011-1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游 石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他们均非金融专业出身,自称为标准的“散户”,但在2、3年时间里,其在台指期货合约上交易量超过100万手,单日交易量一度占到市场整体的5%,最高账户获利高达100倍。在上周末召开的“2011浙商投资高峰论坛”上,来自我国台湾地区的“优势科学”团队,介绍了他们的期货投资之道。

  团队成员之一刘轩亚表示,现在大家都把大量精力花费在交易策略或具体的操盘方法上,但观念应该是排在第一位的。观念不对,容易导致错误的行为和习惯,投资者即便有很好的策略,也会失败。“就像给你一辆很快的跑车,你不会开,很快会撞倒在金融市场里面。”

  根据统计,从事期货交易的投资者亏损占比远远大于盈利,能每年持续盈利的更是少数。刘轩亚将之归结为人性天生的弱点,因为大多数人面对既定盈利和冒一定风险继续扩大盈利,往往选择前者,而面对既定幅度亏损和冒更大风险去侥幸不产生亏损,又倾向于选择后者。虽然有时候看,这样选择是正确的,但其“小赚大亏”长期累积,或是一两次重大亏损,最终将导致投资失败。

  刘轩亚以台湾地区投资界著名的黄大妈故事举例。在一张媒体照片上面,一位大妈推着小车,正在街头叫卖小商品。据介绍,其实这位黄大妈早年拥有数亿财富,她靠电子工厂起家,后来投资地产和股票,一度成为券商追捧的大户。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她通过券商融资的方式在市场下跌时候不断补仓,硬是抗了过来,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她想再用这一招时,券商却认为市场环境变了,不愿意冒风险融资。在此情况下,黄大妈还不愿意认输,卖掉所有的房产和最后价值八百万的首饰填进去,但最后破产输个精光。

  “这个案例表明,钱多不意味输不完,金融里面亏损是用百分号来计算的。止损是投资者在市场生存的基础。”刘轩亚表示。

  另一位成员廖宥名从资金管理角度进一步展开分析,介绍了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黄金期货的一种简单日内操作方法。交易时间从每天9:30~15:00,若9:30~10:00的30分钟K线上涨,就做多,反之做空。出场条件有两个:一是以2%止损,二是15:00前平仓。从2009年到2011年的三年时间,剔除手续费获利40%。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