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同比环比双降 141家公司第四季盈利减速

2011-1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 莉

  (注:专题数据由上海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四季度以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多项经济数据增速进一步减缓,这使得市场对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预期更加强烈,而这种对经济下滑的担心也反映到对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的猜测上,在前三季度盈利情况已经明朗的前提下,第四季度经营业绩如何?我们根据上市公司公布的812份全年业绩预告测算出上市公司第四季度的经营状况,共有141家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出现了同比、环比同时下滑的局面。

  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预告,除少数公司未能明确预测出净利润外,尚有742家公司公布了2011年的净利润或净利润增长区间,据此,我们测算出其第四季度的业绩,统计显示,742家公司第四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预计有354亿元,其中,京东方A、东北制药、黔源电力、威华股份等69家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亏损,京东方A由于公司主要液晶面板产品价格继续走低,在前三季已大幅亏损的情况下,预计第四季度亏损额为9.6亿元;东北制药由于公司主导产品维生素C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同比大幅度下降,同时因能源、原材料等价格上升,公司全年净利润下降550%至650%之间,仅第四季度就将有1.35亿的净亏损额;黔源电力、威华股份在前三季度盈利的情况下,由于第四季度的亏损导致全年业绩也随之出现亏损。

  根据统计数据,整体上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环比都出现上涨,其中,环比增幅为16.61%,从单家公司环比看,共有293家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出现下降,ST传媒、鑫富药业、黔源电力等114家公司净利润环比降幅达50%以上;从同比数据看,可比的671家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10%,具体到每家公司,神马股份、开创国际等23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则出现不同程度的降幅。结合同比环比数据,共有141家公司第四季度业绩不乐观,无论是同比数据还是环比数据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当然,由于离四季度结束尚有时日,期间公司生产经营、费用支出方面尚有很多变数,不排除部分公司对业绩进行修正的可能。

  从141家第四季度业绩同比、环比双降公司的市场表现看,四季度以来在大盘小幅上涨的情况下,141只个股中有近百只股期间不涨反跌,明显的弱于股指的表现。其中,神马股份、一汽轿车、通富微电、天奇股份等15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超过10%,跌幅在10%以内的共有75只个股,中钢天源、诺普信等47只股四季度以来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股价表现良好,期间仍呈现上涨的趋势。(余莉)

  (合约IF1112,数据截至2011.11.28)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