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创元科技主业双驱动系列报道之三:TitlePh

洁净环保排头兵加速跨越式发展

2011-1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作为主业双轮驱动的第二个推手,苏净集团已是创元科技(000551)战略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组建于七十年代的江苏苏净集团,是我国近三十年净化工程建设和相关设备、设施制造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拓展上下游产业链,苏净成长为国内唯一一家洁净环保工程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解决者。

  如今,苏净已是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科技城中一个下辖8个子公司,占地面积12.8万余平方米,产值年年保持中国同行业第一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未来在创元科技的引领下,苏净将通过体制和机制的调整和改革,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

  系统集成面向广阔市场

  上世纪末,苏净曾是单纯制造净化设备的老国企,产品品种单一,主要为各类净化工程提供配套设备。那时,公司的工厂占地不过5万余平方米。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后,公司开始围绕现有产品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现在,苏净已成长为国内唯一一家洁净环保工程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解决者,可以提供从客户所需净化工程的图纸设计开始,到净化厂房,关键终端设备和技术,再到保护气氛制造,废气和污水净化处理等全系列服务。

  系统集成促使苏净在自主产品上得以形成完整的生态链条。在系统工程中,所有流程使用自己生产的产品,具有排他优势,组合更加灵活,应变能力强,毛利率更高,不仅有助于提高客户忠诚度,也可实现与设备销售业务的良性循环。

  随着苏净洁净环保系统集成内容的拓展,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也更加广泛。公司产品原来的服务对象主要分布在制药、汽车、化工、冶金、食品卫生等传统行业,依靠每年推陈出新的新品,如今,已拓展到太阳能光伏电池、液晶面板制造等新兴产业和高科技领域,如服务于京东方、熊猫电子,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等,几乎包揽了目前我国电子和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等行业的所有巨头。去年,苏净产品在电子行业的销售占比不足8.5%,但今年1至6月份,达到了25.5%。

  据了解,电子行业对洁净及相关受控环境依赖性最大,洁净技术在电子行业应用约占整个洁净行业市场的67%,在我国,电子行业每年花费在洁净室方面的费用约为50亿元。未来,航空航天、节能减排、电子信息、化工冶金、汽车机械、精密仪器、生物工程、医药卫生、轨道交通等各领域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洁净环保业务形成更大的需求。

  除此之外,“十二五”期间,政府加大了环保领域的投资力度,将给苏净废气污水的净化处理带来快速增长。根据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单是污水处理领域的投资就可达万亿,其中城镇生活污水的治理投资将达4,590亿元,工业污水的治理投资达到4,355亿元。

  随着我国整体工业水平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工业对环境的要求和民生对环保的要求都会越来越高。据统计,当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3,000美元以上,环保行业将迎来爆发性增长。苏净以系统集成的核心竞争力蓄势待发。

  技术研发占据行业制高点

  产业链的延伸离不开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开发。通过科技创新,苏净将净化工程向生物工程转型,空气净化设备向高洁净超薄型大面积FFU延伸,保护气氛装置由原来制造氢气、氮气,向制造氧气拓展,如今,这些已经完成“跨越”的新产品已在市场纷纷抢占“制高点”。

  来自于其核心技术产品——空气检测仪技术的新提升,则使苏净实现了老市场新拓展。去年,苏净根据国家新出台的药品生产标准开发的高端系列产品,今年3月1日,在新国标实施后,成了药品生产行业 的“香饽饽”。 该系列产品目前属于填补国内空白,为同类进口产品的最佳替代。

  翻开近十年苏净的销售业绩史可以发现,每年的新品销售均要占据当年销售的65%以上。而与这个数据同样抢眼的是,苏净至今已获得了127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项,18种产品国内首家生产,填补了洁净环保产业的国内空白,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些成绩表明,苏净是个拥有极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

  而创新需要人才。近十年来,苏净曾先后与中科院、哈工大、上海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项目,且每年都要拿出销售收入的4%用于新品开发。

  苏净集团现有800余名职工,除了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和省333新世纪首席科学家等领军人物外,有科技人员近400名,占员工总数的47%;从事应用开发、设计的科技人员近200名,占科技人员的45.7%。据集团人力资源部资料显示,这样的占比非“百日之功”,而是近十年企业人才“只进不出”的缘故。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是苏净吸引人才的亮点。每个科研人员的报酬除正常收入外,还能通过其对项目的贡献率来衡量和体现,实实在在参与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

  得益于庞大的高端人才队伍,苏净先后建立了微污染控制与洁净技术研究院、国家博士后工作站、院士科研工作站和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业内顶级科研机构,制定洁净产品行业标准,实施国家级节能环保的攻关计划,如863计划、火炬计划等。就在近日,根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公布的2011 年第29号公告,苏净集团技术中心被列为国家第十八批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集团)技术中心。目前,苏净是国内洁净环保产业最具综合实力的龙头企业,在洁净环保技术领域代表业内顶尖技术水平。

  股份制改造谋跨越

  2012年,苏净集团将站在新的起点。近日,创元科技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将启动对苏净集团的股份制改造。改制后,苏净将形成股东大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各司其职的清晰的产权结构和法人治理机构,管理职能更加明晰。股改将彻底解决制约苏净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为苏净未来快速跨越提供重要保障。

  目前苏净下属8家子公司,涵盖洁净环保行业各个细分领域,业务关联度高,但面向市场时,却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政,未能统一利用苏净集团的整体资源。改制后,苏净将成立营销总公司,将技术人员和市场拓展人员集中到总部,以总公司的名义接单,设专门项目负责人,统筹业务承接。

  此外,苏净的管理效率也将大大改善。由于下属子公司层级较多,部分企业没有形成强有效的经营激励机制,不利于企业深化管理和规模效应的发挥。通过改制将优化苏净的管理结构,进一步理顺股权结构,减少决策层级,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充分发挥苏净的整体竞争优势和规模效益。

  创元科技瓷绝缘子业务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下,逐步发展壮大,成为行业佼佼者,苏净未来的发展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改制后,苏净集团将继续保持业务上的独立性,并且更加满足创业板分拆上市的条件,未来苏净投身资本市场可期。优化资源配置后,苏净将加速业绩的爆发性增长,成为创元科技主业双轮驱动的又一强劲引擎。

  (朱志浩 徐飞 袁源)(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