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11月全国主要城市楼市价跌量减

十大城市成交地块多为底价成交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 达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经历“金九银十”的销售不佳之后,楼市在今年11月份延续了10月份的惨淡。在全国主要30个城市中,逾六成城市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跌,平均跌幅为10.48%,四成城市均价环比下跌。与此同时,住宅用地市场土地成交量锐减,10个主要城市的成交地块多为底价成交。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30个监测城市中,逾六成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7个城市跌幅超过30%,其中厦门环比跌幅最大,达59.95%;其次是惠州,跌幅为42.46%。重点城市中,天津、深圳、广州、杭州、南京均环比下跌,其中天津跌幅最大,达40.09%,深圳跌幅亦超过两成。

  尽管多数城市成交价格波动不明显,但30个监测城市中有四成城市均价环比下跌,均价环比下跌的城市较10月份有所增加,逾四成城市均价环比上升。重点城市中,4个城市出现下跌,其中上海降幅最大,环比降幅达9.16%;5个城市均价环比上涨,其中重庆涨幅最大,达5.1%。

  年关将至,土地市场传统的旺季在今年也显得格外冷清,开发商“弃购”愈演愈烈,流拍、终止或延迟出让等情况使成交量持续下滑。11月份全国133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537宗,成交面积558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5%,同比减少43%;其中住宅类用地472宗,成交面积205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9%,同比减少55%。

  今年以来,底价成交贯穿始终,尽管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在11月份略有涨幅,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全国133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117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同比下跌10%;其中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153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2%,同比下跌7%。

  受土地市场成交低迷的影响,住宅用地的溢价率始终在低位徘徊,多数地块以底价成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多数房地产企业在信贷收紧的背景下,资金压力增大,拿地谨慎,直接导致了住宅土地市场的僵持状态,后期政府与开发商之间的博弈也将愈演愈烈,短期内住宅类用地惨淡成交的状况不会好转。随着各地流拍地块的增加,年度土地出让计划完成率的压力以及近期北京、上海郊区的部分地价已明显松动的示范效应,地价下行已是大势所趋。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