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TitlePh

基金业急需改革创新和突破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 磊
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证监会首任主席 刘鸿儒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昨日在“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表示,经过十多年发展,基金业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急需改革、创新和突破,重点要放在发展思路、法规制度、经营范围和自身管理上。

  作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的倡导人和组织者,刘鸿儒认为,在第十届论坛举办之际将其升级为永久性论坛,是中国基金业在探讨问题的范围和国际化方面向前跨进了一大步,论坛探讨范围不仅要扩展到整个基金市场和资产管理市场,还要提升国际化程度和水平。

  基金发展瓶颈的五大原因

  刘鸿儒指出,当前中国基金业发展遇到了瓶颈。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比例由2005年46.72%的峰值下跌到2011年三季度末的11.46%,占居民存款余额的比例也从2007年18.99%的峰值一路下滑到当前的6.33%。

  刘鸿儒表示,基金出现发展瓶颈主要有五大原因。

  一是基金公司可投资范围受到限制,业务范围狭窄,产品同质化严重。目前各基金公司投资过度依赖证券市场;而银行和信托等理财产品则可以跨股票、商品、外汇、货币和债券五大投资市场;信托产品投资的范围更广,几乎是没有任何投资限制。

  二是基金业销售渠道受限制。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10年开放式基金销售量中,银行渠道占60%。基金销售过分依赖银行渠道,导致基金产品在和银行自身的理财产品竞争中被边缘化。由于银行在销售中处于垄断地位,基金公司被迫向银行让渡收益。

  三是基金公司自身存在治理结构缺陷。一方面基金份额持有人难以主张和保护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的董事、管理人员代表股东利益,追求基金公司利润的最大化和短期化,这与以投资者利益为重的理念存在着冲突。

  四是基金行业缺乏长期资金来源。公募基金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储蓄存款,80%是散户投资者。而美国等发达地区,国家长期性资金、养老金的占比较大,投资者也比较成熟。

  五是监管标准不一,导致了基金行业在与其他机构的竞争中处于弱势。与银行和信托等理财产品相比,公募基金在产品创新、产品准入、营销手段、业绩宣传等方面都面临着更加严格的限制,这使基金公司在与银行、信托业的竞争中处于不平等地位。

  必须在法律制度上寻求突破

  刘鸿儒表示,基金业要摆脱当前困境和发展瓶颈,就必须在发展思路、法规制度、经营范围和自身管理方面,有所创新、有所突破。第一要解决发展思路问题,探索基金行业新的增长点。基金业要转型,不能再靠旧的模式,需要寻求新的模式和发展方式,要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

  第二是基金业必须在法律制度上寻求突破。基金业长足发展必须靠国家法律政策来支持,现在有些规定已经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例如《基金法》把国内基金业投资范围限定在证券市场上,有的限制甚至到具体产品上,这种状况需要改变。在政策支持上,可以从国家角度研究推动养老金如何进入基金的问题,加大企业年金税收优惠力度,解决基金业发展长期资金来源的问题。

  第三是在监管标准上保证平等竞争。目前监管存在着政出多门、监管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金融机构分属于不同监管单位进行监管,法规不完全一样。应该对同样的产品实行统一监管标准,以此遏制不平等竞争。

  刘鸿儒最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程度日益加深,中国基金业发展要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加快国际化步伐,创造条件进入国际市场,使中国基金业在国际竞争中迅速成长。

    

  ·观 点·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

  总经理高良玉:

  近年基金受到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较大,如果基金只是从事传统业务又不能为持有人带来较好回报,那么基金的发展将面临困境。因此,现在基金公司应该寻找突破口,向另类投资方向去发展。现在基金要进行另类投资,就得修改相关法律法规,还要有充足的人才储备,建立相应的激励制度。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

  总经理刘晓艳:

  基金行业能够用十年时间发展到2万多亿的规模,实际上是得益于银行强大的网络,不借助银行的平台和信誉,根本就不会有现在的基金行业。国有银行相对还是比较公正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将来没有必要花很多的资源再造渠道,应该踏踏实实把银行渠道做好。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

  副总裁王军辉:

  国内有的ETF产品流动性很差,每天成交量大约几千块钱,机构如何来参与?建议通过一些制度创新提高ETF流动性,比如做市商制度、T+0的交易,进一步降低ETF交易成本,提高申购和赎回的便利性等。

  

  深圳众禄

  总经理薛峰:

  投资者教育也进入了一个“要突破、要转型”的阶段,应该从普及型的教育向差异化教育进行转变,一味地进行普及型教育已跟不上基金业的发展。而且,投资者教育的核心是,通过投资教育让投资者理性投资、中长期投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