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货币政策在转向 股市确认“政策底”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 俊

  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开始正式转向。从国内来看,基于“池子理论”,贸易顺差减少以及资金逐步外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条件具备。从国外来看,本周三美联储联合其他五大央行,将美元流动性互换额度利率下调50个基点,央行救市政策显示出一致性。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似乎意义更为深远。

  与2008年一致,本轮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超出市场普遍的预期。2008年存款准备金率在上一轮最后一次于6月7日上调之后,又于当年的10月9日、11月26日以及12月22日开始连续下调,而本轮下调距离今年6月20日上调仅5个月,距离9月5日存款准备金率征收范围扩大不足3个月。

  我们预期未来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会有连续动作。结合公开市场常态化以及外汇占款的变动,我们认为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从21.5%的高位降至19%,未来仍有4次下调的机会。而从国内通胀水平与经济增长的走势来看,我们认为主要的调整时间点应集中在2012年上半年。

  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的“政策底”也将开始确立。本轮A股市场的反弹自10月份开始。反弹源自于政策微调预期,延伸于政策微调落实,回落于政策微调效应的递减。无论是汇金增持还是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市场对“政策底”的态度是半信半疑。甚至是三年期央票暂停、一年期央票利率连续下行,市场仍然怀疑流动性拐点的有效性。我们认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市场预期将趋于一致,对紧缩周期的争议也将告一段落。

  我们认为,政策紧缩周期的结束,标志着A股市场“政策底”的正式确立。从逻辑上来看,政策紧缩周期结束意味着流动性拐点出现,导致经济见底预期升温,A股市场支撑力度也将明显加强。另一方面,政策紧缩周期结束,新的政策周期正在启动,市场预期仍有反复,短期向上的空间也比较有限。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A股市场正处于震荡筑底阶段,“政策底”的确立有助于市场结构性行情的展开。

  从2008年的经验来看,大盘见底之前部分个股已经提前见底。在2008年“政策底”向“市场底”推进的过程中,虽然股指再度下跌12%,但占比10%左右的个股已经提前市场见底,并获取了不错的正收益。

  此外,在行情启动的初期,证券、地产等蓝筹股相对走强,但后期行情将向题材股扩散。一个明显的例证是,在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之间,生物、电气设备、环保、燃气、种植、建筑装饰、医疗器械等行业表现居于前列。

  “政策底”在左,“市场底”在右:前者买入要承担一定的下跌风险,后者买入或要忍受追高的痛苦。在趋势性行情没有显现、市场仍处于逐渐震荡筑底的过程中,我们认为蓝筹股在经历短期脉冲之后,结构性行情仍有望向题材股集中。我们重点推荐:“一号文件”主题、“电价上调”衍生出来的主题。

  “一号文件”主题具有连贯性,核心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在继2011年强调水利建设之后,我们预计2012年的主题将是“农业科技化”。具体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提高生产力;二是制度创新;三是转移支付。

  在A股市场上,中央“一号文件”是一个很好的主题。相关板块、个股成为短期龙头炒作时点并不一致。2011年水利板块提前表现,2010年种业板块滞后表现,2009年种植业明显强于大盘。从经验来看,如果2012年明确提出农业科技化,前期炒作的可能性较大,文件公布之后将逐步回落。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种业、节水灌溉、高端肥料以及农机连锁行业。

  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电价结构改革将是整个电力机制改革大潮中的重要一步,未来峰谷及分时电价、上网电价机制改革、直购电机制、水火同价、新能源发电定价等相关电价改革措施有望进一步推进。

  因此,在“电价上调”的链条下,电力、煤炭股以外的投资机会极为显著,如节能减排、替代能源等题材将为市场所广泛关注。从阶段热点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脱销、智能电表,新能源中的核电、特高压等衍生出来的投资机会。  (作者系中原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