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反弹惨淡收场 厚望寄托明年

调查显示,10月底以来8成投资者出现亏损;多数投资者对12月及明年走势乐观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谢祖平
  一、10月24日以来,您的收益状况如何?
  二、目前您的仓位状况如何?
  三、对于12月份的走势您有何预期?
  四、您如何看待中小盘股目前的估值水平?
  五、对于2012年的A股走势您有何预期?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本周,在政策面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两市股指出现剧烈波动,成交金额较前一周放大超过3成。不过,存款准备金率3年来首次降低的利好刺激下,上证指数最高也仅反弹至2423点,未能接近11月18日向下跳空缺口2459点区域,相反,最低点则逼近前期的2307点,达到2319。而深成指则已创出阶段新低,将前期反弹成果悉数回吐。最终上证指数以及深成指月K线双双收阴。

  面对目前市场的弱势格局,投资者对2011年最后一个月以及即将到来的2012年的走势又有何预期呢?本周调查,分别从“10月24日以来,您的收益状况如何?”、“目前您的仓位状况如何?”、“对于12月份的走势您有何预期?”、“如何看待中小盘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和“对于2012年的A股走势您有何预期?”5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041张有效投票。

  股指坐过山车 亏损面超8成

  近期上证指数在摸高2536点之后出现回落,虽然部分中小盘股、新兴产业及重组等题材性品种在资金推动下创出新高,但是多数个股股价重心下移,甚至于创出调整新低。统计显示,10月24日至12月2日,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1.85%、1.14%、3.06%和8.65%,那么投资者同期收益状况如何呢?

  关于“10月24日以来,您的收益状况如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亏损10%以上”、“亏损10%以内”、“盈亏平衡”、“盈利10%以内”和“盈利10%以上”的投票数分别为660票、208票、76票、47票和50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63.40%、19.98%、7.30%、4.51%和4.80%。

  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虽然同期主要股指或多或少有所反弹,但是这种大幅震荡的行情并未给投资者带来明显的收益。盈利的投资比例合计不足1成,有超过6成的投资者出现了10%以上的亏损,显示多数投资者都跑输了大盘。

  而关于“目前您的仓位状况如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7成以上”、“5至7成”、“3至5成”和“3成以下”的投票数分别为608票、103票、86票和24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8.41%、9.89%、8.26%和23.44%。从调查结果上看,约6成投资者持仓比例在7成之上,而低于3成仓位的投资者比重约为四分之一。

  结合上述两项调查来看,投资者总体仓位较高可能是近期亏损面较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考虑到多数投资者出现亏损,“亏损10%以上”和“亏损10%以内”的投资者合计比重超过8成,即意味着低仓位的投资者也未能获得正收益。

  市盈率下降 投资者不恐高

  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深市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26.84倍。其中深圳主板公司市盈率21.08倍,但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分别达到33.16倍和44.15倍。相比之下,沪市的平均市盈率仅有14.5倍。那么,投资者对目前中小盘股估值认同度如何呢?

  关于“您如何看待中小盘股目前的估值水平?”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估值合理”、“有所高估”、“严重高估”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233票、515票、165票和128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2.38%、49.47%、15.85%和12.30%。

  从调查结果上看,部分投资者认可目前中小盘股的估值,且比例上略高于认为中小盘股严重高估的投资者比例。约一半的投资者倾向于认为,中小盘股估值有所高估。不难发现,虽然目前中小盘品种的市盈率水平仍远高于大盘蓝筹股,但是随着创业板平均市盈率由70余倍回落到45倍左右,以创业板、中小企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估值水平逐步被投资者所接受,认为其泡沫已经获得较好的释放。

  人心思涨 寄望年底及明年

  在经历了10月份的上涨后,11月份A股市场未能继续带来惊喜。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11月份惨淡收官,最终的月度跌幅分别达到5.46%、7.51%、4.42%和1.72%。其中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将10月份的反弹成果悉数回吐。而统计2001年至2010年这10年间12月份走势可以发现,涨跌比例各占一半。其中在2001年至2004年的大调整期间,有3个年份中12月份股指出现回落。而在2005年至2007年牛市中,3个年份中12月上证指数出现大幅上涨。2010年12月份,上证指数则微跌了0.43%。

  关于“对于12月份的走势您有何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震荡下跌”、“震荡走高”、“区间整理”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237票、533票、209票和62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2.77%、51.20%、20.08%和5.96%。从该项调查上看,对今年12月份的股市表现,多数投资者持乐观判断,反映目前市场思涨心态明显。

  此外,关于“您对于2012年的A股走势有何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震荡下跌”、“震荡走高”、“区间整理”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146票、657票、169票和6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4.02%、63.11%、16.23%和6.63%。该项调查中认为2012年A股震荡下跌及区间整理的投资者比例均在15%左右,而倾向于将震荡走高的比例则高达63%。由此反映出投资者普遍认可目前上证指数的点位。而观察近期主流券商对2012年的判断,也基本上认为股指下行空间有限。

  弱势格局不改 短期低位震荡

  我们认为,11月份PMI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增速出现放缓的趋势,而从目前情况看,新股首发以及大股东、高管减持给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压力也未有实质性的改观,A股个股高估值所引发的套现潮将是投资者需要持续面对的问题。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在每年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股指的表现都比较稳定,大盘出现持续下行的可能性不大。

  为此,我们认为,目前上证指数仍运行在弱势状态,上档的压力未化解,操作上仍需控制仓位,耐心等待介入机会。同时,预计短期股指将主要以低位震荡为主,可适当进行波段操作,以降低持仓成本。(作者系大智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