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大盘加剧短期波动 后市控制风险为主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世军

  本周市场剧烈波动,在经过6个交易日的地量盘整之后,周二股指小幅上涨,一度燃起投资者对于超跌反弹的希望,但周三大盘却意外暴跌。正当投资者普遍恐慌之际,周四股指又因重大利好而大幅高开并一度大幅冲高。不过,股指最终仍没能够保住反弹成果,收出带长上影的小阴线。周五,上证指数继续向下调整,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双双创出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

  周三A股市场的暴跌显得较为蹊跷。11月24日原证监会副主席、现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曾就国际板的推出发表了讲话,但当时股市并未产生过度反应。而本周三,大盘大幅下挫,不少投资者将其归结为国际板的“利空”传言。

  从技术上看,自2009年8月以来,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形成了大型ABC调整浪(或ABC+X+ABC的复合调整浪)。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市场已进入到大调整的尾段。目前还有所争议的是,今年10月下旬的反弹到底属于新的上升还是最后一轮下跌行情中的4浪反弹。而从11月份的下跌走势,以及本周的市场来看,似乎都已经表明,10月下旬的反弹仅属于4浪反弹。那么,5浪下跌在结构上自然就差了一个子浪(暂且从简单的角度假设),而周三的暴跌看起来就正好满足了这个结构上的要求。

  此外,周三A股市场的暴跌不排除是市场主力借利空传言故意打压所致。非常凑巧的是,周四市场恰好遇到重大利好而一度暴涨。而从客观上讲,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管它是属于微调也好,还是将要定向宽松也好,都表明了货币政策的重大转变。更何况11月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首破50%荣枯分界线至32个月低位,以及百城市房价指数亦扩大降幅,难免会强化政府保增长的要求,从而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放宽对股市必然是利好,只是目前关于国际板推出仍没有一个时间表,而且,新股发行密集,对市场资金面压力较大。故周四大盘大幅冲高后未能站稳,甚至较开盘价还有所下跌,从而导致周五股指的再度杀跌。创业板、中小板与深证综指等指数甚至一度回到了周三的低点附近,令周四的反弹成果损失殆尽,显示投资者悲观情绪依然十分浓厚。

  从后市来看,无论是大的技术形态,货币政策的放松预期,都将支持股市在当前区域构筑底部。但就短期而言,本周市场最终仍未改变弱势,目前各大指数日线图的下降趋势依然如故。而周K线组合上,沪深300指数的宽幅震荡似乎也只是对前期低点支撑作用进行了确认而已,之后不排除再创新低。这与最后一浪的下跌可能呈现复杂化并不矛盾,况且,日线图若能构成更大形态的底背离,将对大盘的止跌回稳,发动新一轮上涨行情更为有利。鉴于此,操作上,投资者应继续控制好仓量,暂时不可盲目抄底,但对已经深套的股票采取割肉杀跌亦未必可取。

  本周五,两市个股再现普跌局面,唯一走强的板块是银行股。该板块技术上存在一定上涨意愿,但是目前走势尚弱,后市如能进一步发力上涨,则下周大盘有望产生一定反弹。也就是说,大盘要真正稳定下来,可能还得靠权重股板块。不过,酿酒食品、医药生物、节能环保等最近表现相对较强的板块仍可能是后市的主角,对此投资者不妨继续加以关注。  (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