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周末随笔TitlePh

为当代儒商叫好!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汤亚平

  一家知名企业拟办一份内刊杂志,取名《和声玉振》,与中国古代儒家文化中的“金声玉振”仅一字之异。

  “金声玉振”语出《孟子·万章下》。孟子对孔子有过这样的评价:“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金声”、“玉振”表示奏乐的全过程,以击钟(金声)开始,以击磐(玉振)告终。以此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赞颂孔子对文化的巨大贡献。这种文化传承历久弥珍,2008年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音乐“金声玉振·茉莉花”就是见证。

  这家企业内刊取名《和声玉振》,在文化上与金声玉振是一脉相承的。但“金声”强调的是圣人之集大成,“和声”则强调集体的共鸣。从更广泛的意义说,“和声”,贵在“和”。和者,和谐也,和气生财也,融会贯通也。不单仅是乐团中各种乐器的和声,它更源于生活,生活中的和声往往既让人陶醉,又让人清醒。

  记得韩国有一部催泪电影就叫《和声》,片子讲述因错失杀死丈夫的女犯人贞慧在狱中生下了儿子珉宇。这个来之不易的小生命对贞慧的意义重大。然而,监狱毕竟不是养育孩子的地方,等到珉宇长到18个月,监狱必须要为他找到一个收养家庭,这对贞慧来说心酸且无奈。五音不全的她决心组织一个犯人合唱团,参加监狱警官的唱歌比赛,以此换取能在儿子离别前再见上一面。

  片子不止一次地强调尊严。人要活得有尊严,哪怕有外部强大的力量去践踏,但起码内心中人类高贵的自尊不能低头。片中还看到一种追求,无论你身处何种情形,请不要放弃自己的追求——你可以不漂亮,可以不杰出,可以不优秀——但不可以不追求。导演只是用一种人类普遍的真理——音乐和声,来暗喻人生众多追求之一。在你看了影片之后,能否汲取勇气去做些想做的事情,哪怕觉得不可能,就像那群监狱中可爱的女主人们执意要搞合唱团一样,她们能成功和声,我们又为何不能?

  当今世界,和声是和谐的先声。无论中国汶川大地震,还是日本福岛大海啸,在一个城市遭殃时,全世界的声音联合起来,穿越了时空和国界,形成了团结的主旋律、宏伟的和声……

  回到企业层面,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那种机械的、僵硬的、命令式的管理呵斥,已经不适应现代管理的要求。企业管理只有建立在企业文化这个根基上,运用文化的力量和非经济的手段对员工进行管理,完成由过去管“身”到现在管“心”的蜕变,才会有管理效应的“和声”;只有把尊重人、激励人、培养人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使企业形成遵章守纪、明礼诚信、团结友爱、敬业奉献风气,具有健康向上、勃勃生机的内部氛围,企业管理才具有更高层次的“玉振”。现代意义上的儒商,不只是一般的职业称谓,而是商人最高层次的价值定位,是传统与现代的文化链接,既表现为传统人文精神的张扬力,又体现出现代经营理念的开放性。

  儒商思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市场经济的秩序,抑制市场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西方价值观的冲击造成了我国市场活动秩序的不同程度的混乱,带来了一系列消极的社会问题,如道德滑坡、信仰危机等。这些现象不仅严重污染了社会生活,而且极大扰乱了市场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可是,儒商思想中关于以义去取利、诚信为本的商业道德观的提倡与发展,将可以促使人们去正确地认识和处理谋利与守义、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经商与为人的关系,从侧面调控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失序现象,抑制市场经济发展中带来的负面影响。

  儒商思想中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是慈善事业。中国几千年儒家文化积淀和现代企业理念的融合,造就了21世纪一批现代儒商和儒家经济学者,慈善是他们事业的一部分。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2010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10亿元独居单笔捐赠榜首;在《2010年胡润慈善榜》中,余彭年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五年间余先生捐款总数是62亿元,排名第二的世纪金源黄如论是29亿元;今年6月,百度李彦宏、微软盖茨中美两位首富在公益慈善领域首次握手,签约建立公益同盟……但整体来看,1000万中国企业中有捐赠记录的不到百分之一,不过10万家。许多人抱怨“中国企业家为何慈善不起来”,各界关于“企业公民论”、“企业社会责任论”的讨论此起彼伏。即使热心公益的企业家,其慈善观也不尽一致。王健林认为:慈善才是永恒的不动产。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表示:财富的归宿是慈善。余彭年感慨:好事难做、善门难开。做慈善也和做生意一样,需要精明。陈光标的慈善狂言是:中国需要我“暴力行善”。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的慈善名言是:“救急不救穷” ……儒家经济学者茅于轼则指出,“企业公民”也好,“企业责任”也好,根本是对人生的意识。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要想清楚。核心思想应该是:让你周边的人、让大家幸福,你才会有真正的幸福。反之,你的幸福不会持久,甚至难以存在。因此,企业家的心态与企业家的生态是连在一起的。

  显而易见,真正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这个企业带头人的胸怀和气质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表现。产品技术可以跟别人学,管理经验可以向别人借鉴,企业文化的凝聚铸成,则靠带头人的潜心修炼,通过企业家自我修炼打造出来的独特企业文化才可能成为企业之魂!它具有唯一性、不可替代性,这样的企业文化才会产生“和声玉振”的力量。让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和声玉振》企业内刊问世来记录下这一切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