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家庭财产“体检”正当时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清 风

  临近年末,又到了重新审视自己的财务状况、调整投资结构的时间。

  提前还贷未雨绸缪

  今年年内,央行先后进行了3次加息,其中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5年及以上的长期贷款利率随之水涨船高。经过3次加息后,5年及以上的长期贷款利率上升到7.05%。由于大部分银行对于房贷利率的调整采用的都是按年调整的方式,考虑到货币政策转向因素,年内再进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从2012年新年开始,房贷所使用的基准利率将在7.05%的水平。按照存量房贷7折的优惠利率来计算,从明年1月起,实际使用的房贷利率将提高到4.935%,利率提高幅度超过10%。如果以100万元的商业住房贷款来计算,30年期贷款的月供额将从5055元提高到5329元。

  因此,我们需要观察一下在银行贷款利率调整后,月供额占月税后收入的比重。继续按照上面的例子来计算,假使某家庭的月税后收入为2万元,那么月供额占月税后收入的比重就会从25.28%提高到26.65%。如果月供比例增加过高,往往会对每月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年年末是提前还贷的高峰时间。为顺利办理提前还贷手续,最好提前与办理贷款的银行网点联系,预约提前还贷时间。

  调整风险资产比例

  今年的资本市场可谓是一蹶不振。从个股表现看,大部分股票跌幅严重。股票型基金也出现整体性亏损,难见亮点。从资产配置角度出发,我们则可以按照安全资产与风险资产比例,对不同风险产品进行调整。

  简单说,就是将安全资产与风险资产的比例始终控制在一定的比例范围内,如1:1的配置方式。假设年初时100万元的可投资资产中,50万元的资产配置于安全产品中,如银行理财产品;50万元的资产配置于证券、基金类的风险资产。我们可以在年末财务体检时,重新审视一下投资的比例:银行理财产品较为稳健,一年取得的收益率大约为5%左右,获得了2.5万元的收益;证券资产的亏损则达到了15%,年末的余额为42.5万元。因此,总的可投资资产由100万元跌至95万元,其中安全资产的比例为55.26%,风险资产的比例为44.74%。

  年末时,我们可以重新进行一次调整,按照95万元的投资总额和1:1的配置比例来分配,将安全资产的比例从52.5万元降到47.5万元,调整的5万元资金可以追加到证券、基金等品种中。此外,如果年末有年终奖等一次性的收入,在扣除年度花销之后,也可以按照比例追加到不同风险的资产之中。

  这种配置的方式可能看起来比较机械,但在投资者难以做到择时的情况下,有利于通过保持固定配置比例把握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  (作者单位:湖南省株洲市招商银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