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闲话理财TitlePh

正确的理财观能让财富更持久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满清

  上一轮金融危机期间,频频传出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巨亏门”事件,迄今仍余波难平。近日,一则关于监管部门在闭门会议上点名批评某外资银行产品巨亏90%,并要求与会各家银行反省自查的消息,将彼时众多富豪和企业家因此深陷泥沼,千万资产灰飞烟灭,至今难以翻身的惨痛景象,又呈现在人们面前。

  然而,为了追求笼罩着美好光环的“高收益”,仍然不断有人在冒险尝试。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经济积重难返。面对股市长期量价低迷,房市也不再是买房必赚的境况,一些富人开始跟风炒矿、炒蒜、炒药材、炒艺术品,还有一些人放起了自认为安全的高利贷。只是到最后,当一个个疯狂的泡沫破灭时,留给他们的只有无比苦涩的果实。

  这些都是关于国内富豪理财真实而又极端的例子。通过上述事例,我们看到,信奉“爱拼才会赢”的国人面对高收益的诱惑,往往会将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抛诸脑后;其次,对于并不了解和具有专业能力的领域,如制度及监管体系全然不同的国际金融市场,主观臆断、过于自信,轻率地作出投资决定;第三,由于没有经历完整的经济周期,习惯于要求较短的投资回报周期和较高的自身参与度,也即上文中所说的一系列粗放式的“短炒“行为。

  当然,这并不是单方面的问题。社会环境的强烈变化、投资理财观念的误区、对产品和投资领域的一知半解,以及国内投资理财渠道相对狭窄等,诸多因素缠绕在一起,共同促成了这一幕又一幕的上演。

  要永久成为富豪,第一步就是要保护好已经拥有的财富,在创富阶段所拥有的创业家素质必须改变。胡润2011年度财富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在内地近百万规模的千万富豪中,炒房者和职业股民占了三成半,剩下的55%、10%则分别是企业主和金领。无论是炒房者、职业股民,还是企业主,在创富阶段所拥有的特质就是冒险、敏锐发现机会的能力和投资眼光。然而,到了财富管理的阶段,所要求的则是稳健和分散投资,创业家必须要向投资家转变。

  第二步,在作出任何投资决策时,必须具备应有的专业性。简单而言,不明白就不要投资。对于中国内地富豪们而言,还是应该将投资领域放在自己更加熟悉,也更容易理解的本土。在投资任何领域或理财产品之前,都要深刻洞察,了解其中的风险在哪里,因为任何投资都是可能遭受损失的。当然,每个个体的能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擅长于所有领域,因此可以借助于专业的理财服务渠道,如私人银行、券商、信托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等。在选择渠道时,对于这些机构所具有的专业性、中立性、客观性的考量也非常重要。

  当然,经历了这些年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的洗礼,开始有更多的高净值人士注重在财富安全的前提下,着眼于长远目光的财富管理,实现个人财富的稳健增值。过往习惯于追逐高风险、高收益的投机行为正在慢慢地回归理性,这也是我们在从事财富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感同身受的一个变化。一些高资产的富豪们,已经将财富管理上升至一个家庭乃至家族的问题。通过对家庭资产负债表的匹配、家族资产风险的管理,最终达成家族工作、生活、事业等多种目标,考虑的因素更为全面。

  在此,笔者想用巴菲特全球代言人罗伯特·迈尔斯曾说过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如果您想快速致富,请不要学习巴菲特;如果您要真正拥有财富,请好好研究并跟随巴菲特。”无论您从事什么行业,如果您已经拥有一定数量的财富或者希望长期拥有财富,就不能再依靠简单的几次成功投资,而是要通过财富管理,通过更为长期和专业的行为,使您拥有的美好生活能够更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启元财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