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名 家TitlePh

欧元区衰退将拉低中国经济增长

基准情景:中国GDP增速降至8%;风险情景:GDP增速降至7-7.5%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汪 涛

  基准情景:

  中国GDP增速降至8%

  在假定欧元区不解体、银行业危机得以避免的前提下,瑞银欧洲宏观团队将欧元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测从0.2%下调至-0.7%。

  不论如何,欧元区经济都会在2012年步入衰退,这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其它国家和地区产生影响。我们预计中国出口将在2012年初下跌,而全年零增长。基于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拖累,我们将中国2012年GDP增速预测从8.3%下调至8%,这个预测包含了增加财政支出和银行信贷刺激计划的假设。

  中国出口走弱,将对制造业投资、就业增长和消费产生负面影响。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和信贷收紧已令房地产建设活动开始放缓,并在未来几个月将持续下去。通胀的下行轨迹已确立——受益于猪肉价格下跌及基数效应下降,预计CPI将于11月降至5%以下,并于12月降至4.5%以下。中国政府已开始宏观政策“微调”,而更明显持续的政策放松将发生在2012年一季度,届时出口、建设活动和工业生产将显著放缓。

  我们目前的预测,假设2012年会实施一个约占GDP的2-3%的小规模刺激计划。中国政府目前不会像2008-2009年那样大规模刺激。2012年新增贷款总额或增加至8万亿,基于政策限制,货币信贷政策的放松可能是渐进并略滞后。当前政府的首要目标是增加保障房资金投入并加快保障房建设,其次为水利系统和灌溉项目、环保项目、城市基建、流通体系等,其中,保障房建设将是帮助中国经济避免硬着陆的关键。

  我们预计虽然2012年的GDP增速仍将处8%的水平,明年一季度的增长将是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慢的。一旦政府有更激进的政策应对,则2012年经济增速将高于我们的预测。

  风险情景:

  GDP增速放缓至7-7.5%

  如果欧洲和全球发生更严重衰退,中国出口或将下跌10-12%,净出口或拖累GDP约2.25个百分点。风险情景下,我们预计政府将有更多推动举措,但即便外部环境更糟,中国实施的刺激计划依然不足以令2012年GDP增速超过7-7.5%。

  我们预计经济增速下滑将使银行坏账增加,但银行放贷能力不会受到损害,也不会发生大中型银行倒闭情况。未来几年不良贷款很可能会攀升,不过,目前银行拨贷比大于2%,而不良贷款比率仅略高于1%。我们估计:银行对中小企业风险敞口相当有限;居民按揭贷款较安全;大多数即将到期的地方政府平台贷款将被展期以赢得时间。总之,我们认为银行业将受到打击,不过,系统性银行业危机的风险很小。

  7-7.5%的经济增速可能让人感觉像是经济硬着陆,但我们认为中国能够避免在经济增速下滑期间发生重大失业和社会问题。 (作者系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