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每周酷图与思考TitlePh

主题投资之西行东渐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江亚琴
ClickSoftware 股价表现
ClickSoftware 净利润(单位:百万美元)
Intuitive Surgical 股价表现
Intuitive Surgical 销售收入(单位:百万美元)

  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仍让人记忆犹新,在全球化更为深刻的今天,消费者和生产者都已打破国界的藩篱。对于投资者,这意味着更需放眼全球审视中国可能的投资机会。从谷歌到百度,从Priceline到携程,国际市场成长股的故事可以为我们自下而上寻找成长股提供线索。从云计算到贵金属,国际市场对相关行业和主题的看法,可以为我们自上而下发掘主题机会提供新视角。

  ClickSoftware,只有15年历史,是一个基于云计算的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公司,是新一代软件服务公司的代表。创办人是Moshe BenBassat,原来是一位大学教授。公司在互联网泡沫期上市,经历过互联网泡沫的大幅调整后,从2002年初至今已经上涨了接近40倍。

  公司专注于动态人力资源管理和实时服务管理。实时服务管理,指公司的软件系统可根据时刻变化的信息优化客户日程表。比如,客户接到在指定的时间内将产品送到某个地方的订单。软件系统会根据系统里的其他顾客订单、零部件信息及员工信息等做出一个最优计划。运送当天,考虑到新出现的紧急状况,软件系统会继续跟踪,将实时信息持续导入系统,根据动态信息优化工作计划,使得其动态管理可做到实时监控。而这些终端也会将信息及时反馈到系统。

  毫无疑问,公司模式很成功,从业绩看,公司的收入从1997年的200万美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7000万美元,增长30倍。公司从2003年开始盈利,到2010年,盈利达到了900万美元。

  这个公司代表了云计算的典型运用。在美国,SaaS已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而在我国,这个模式尚处于探索的阶段。这个模式并非ERP等模式的简单升级,而是已经具备了商业智能。这将代表未来我国软件服务行业的方向,而未来中国公司的牛股或将在此领域诞生。

  Intuitive Surgical,是一家制造微创手术机器人公司。公司2000年上市,上市以来股价一直稳步向上,并于10月28日创出历史新高。股价从上市时的18美元,上涨到最新收盘价432美元,涨幅达24倍。

  公司技术是典型的军用转民用技术。1980年末,斯坦福研究院完成了为美国军方设计出一个能进行远程战地手术系统的课题。这便是公司主要产品达芬奇系统的原型。

  达芬奇系统包括几个部分:1、操控台:操作者可以舒服地坐在操控台前,手握操作柄,而机器人完全实时复制跟踪操作者手、手腕以及手指动作进行手术操作。2、机器人操控端:病人接受机器人的手术。手术期间,对于非程序化的独立操作部分会进行反复安全检查。3、视窗监控系统:操作者可以通过3D图像实时观测到机器人操作的具体情况,以实时监控。

  短短10余年,公司的收入从1999年的1000万美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14亿美元,增长140倍。公司从2004年开始盈利,到2010年,盈利已经达到了3亿美元。

  微创是21世纪外科领域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微创机器人代表了未来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发展方向。2010年7月11日,由我国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在新桥医院投入前期临床试验,这是世界首台专门用于脊柱微创手术的机器人系统。或许,不远的未来,中国公司制造的微创机器人将成为Intuitive Surgical 产品的有力竞争对手。 (作者系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