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美国经济增长成全球复苏最大期待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潘向东

  2012年全球经济仍受寒流侵袭,从近期各国政府对经济政策态度的悄然转变中,我们似乎也捕捉到了来自政策面支持的明年全球经济有望迎来复苏的一线曙光。

  从发达与新兴两大经济阵营而言,尽管未来全球经济复苏扑朔迷离,但2012年仍有值得期待的亮点。

  首先,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回归潜在增速,是明年全球经济的最大亮点。看好美国明年经济表现的主因,是美国的经济结构灵活,调整速度快,特别是劳动力市场调整与产业调整的速度都非常快。如在危机前,美国的失业率曾下降到5%左右的自然失业率之下,产能利用率提高到80%左右;而金融危机爆发后,企业反应迅速,裁员停工很快,失业率在几个月内就上升到9%左右,产能利用率很快下降到60%以下。如此大规模裁员停工,但危机过后美国的劳动生产率恢复提升很快,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企业盈利增长上。虽各种负面因素不断,但去年以来美国企业的盈利增速非常可观,因而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是最好的。到目前,标普500基本上已回归到危机前的高点附近。

  美国经济好于欧日的关键性因素,除了美联储的货币刺激力度远大于欧日之外,内部结构调整较快是基础。今年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拉动,消费拉动1.72%成主力,其次是投资拉动0.52%。而消费增长的主因是居民的资产负债表改善。目前的美国家庭负债率、消费信贷负债率与抵押贷款负债率均已经恢复到上世纪80、90年代的正常水平,消费恢复的基础巩固。随着个人收入支出继续增加,预计明年美国消费会持续增长,从而拉动美国经济回归其潜在增速。

  其次,欧洲方面,明年欧洲经济的增长仍将依赖德法两国的拉动,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已占欧元区经济总量几近一半。统一的欧元虽然对劳动生产率低的南欧不利,但却有利于德法产品在欧元区的倾销。同时,欧元下跌也有利于德法的出口。从德国历史最低的失业率与贸易顺差情况看,全球对高品质德国产品的需求强劲。

  再次,新兴经济体在明年仍将充当拉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的强大引擎这一重要角色。特别是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为代表的金砖国家,明年的发展势头仍然可期。金砖五国的人口约占全球42%,城市化率平均不足50%,将会产生出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目前发达国家潜在增长率的减缓,已使世界经济重心不断向新兴和发展中国家转移,这促使了南南经济贸易合作的突飞猛进。明年发展中国家仍将有望引领全球贸易增长。新兴经济体仍有望成为吸引国际资本的重要载体。  (作者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其宏观团队为新晋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比第五名)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