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创业板点兵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达刚路机(300103)
超图软件(300036)
长盈精密(300115)
亿纬锂能(300014)

  达刚路机(300103)

  总股本:1.18亿股

  流通股本:3515万股

  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35元

  限售股上市(2013年8月11日):8134.60万股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领先的技术和以需求为导向的研发系统。公司在智能化沥青设备领域形成了较大的技术优势,也是多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与制定者。以智能型沥青洒布车为例,洒布控制过程技术要求非常高,包括洒布精度和沥青温度控制等。

  2011年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较年初下降10%至34.52%,同比去年三季度则下降18%。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成本累计达8656.90万元,同比增长38.47%,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斯里兰卡项目将从今年四季度开始贡献收入,明年将大幅拉动公司业绩。预计公司2011、201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亿、7.8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64元、0.96元,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超图软件(300036)

  总股本:1.2亿股

  流通股本:6800万股

  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119元

  限售股上市(2012年12月25日):5199.36万股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软件开发企业。公司的GIS基础平台软件占国内市场份额第二,约为22%,仅次于美国ESRI公司。超图软件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GIS基础平台软件、GIS应用平台软件和GIS技术开发服务三大类,其中GIS基础平台软件是其核心业务,而且该业务以研发和销售软件许可为主,毛利率接近100%。而超图软件在自主创新GIS基础平台软件厂商中技术实力和销售规模均在业内领先。数据显示,超图软件在此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1%。

  而未来GIS软件行业的发展将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用户需求的逐步释放。除了有国家政策和财政支持的政府应用领域,电力、物流、电信、石化等行业在资产管理、物流配送、客户综合管理系统及商业选址等方面对GIS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大。与此同时,在个人应用领域,个人用户的需求在导航和电子地图服务领域正呈上升趋势。二是GIS软件市场尚需提高集中度。总体来看,国内GIS软件市场属于买方市场,竞争激烈,各家所占份额分散,市场正在快速整合之中,更大规模的GIS企业将应运而生。

  公司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第四季度确认的营业收入明显高于其它季度。我们预计,随着今年四季度确认的收入增加,公司全年营收增速同比会略高于40%。我们认为,随着GIS应用需求不断释放,公司未来一两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预测公司2011年至2013年摊薄后的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52元、0.68元和1.15元,复合增长率为44.6%。考虑到公司较高的成长性,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长盈精密(300115)

  总股本:1.72亿股

  流通股本:6071万股

  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7元

  限售股上市(2012年12月23日):900万股

  公司主要产品是移动通信终端连接器和屏蔽件。公司近年业绩实现增长,一方面受益于老客户华为、中兴需求放量和新客户三星等的加入,另一方面受益于高端连接器产品占比提升,带动毛利率提升。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1%,净利润同比增长80%。

  公司明年业绩增长点在以下方面:首先,连接器和屏蔽件产品。2.38亿只屏蔽件和5亿只连接器等扩产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到明年陆续达产,产能瓶颈将得到缓解。客户方面有三星、LG和MOTO的加入,以消化新增产能;其次,金属外观件明年有望大幅放量;第三,若BTB连接器研发成功,高端连接器将继续提升毛利率。预计公司2011年至2013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94元、1.58元和1.99元。结合相关公司的估值,未来6个月给予“买入”评级。

  另外,长盈精密日前公告,拟出资人民币7000-9000万元,以增资和股权转让方式收购昆山杰顺通精密组件有限公司65%股权。杰顺通是一家专注于手机连接器开发制造的规模企业,公告中预计其2011年销售收入在1.3亿元以上,净利润1000万元以上。我们认为,并购可以大幅提升公司连接器竞争力,收购杰顺通将在三大方面提升长盈精密连接器业务的竞争力:1、客户资源互补;2、产能提升;3、提升研发水平、优化成本费用;4、收购将带来2012年业绩增厚。另外,这将打开收购整合的序幕,公司有机会进一步实施上下游整合。

    

  亿纬锂能(300014)

  总股本:1.98亿股

  流通股本:8187万股

  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3元

  限售股上市(2012年10月30日):10709万股

  公司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五的锂亚电池供货商,是唯一具有中国军工领域锂原电池供应资格的厂商,也是国内唯一被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列入采购目录的锂原电池厂商。

  公司锂亚电池在电表市场的需求稳健增长,在军工领域的需求快速增长,在烟雾探测器、射频识别技术(RFID)、热表、气表、水表等领域的需求持续增长。锂锰电池市场集中度较低,公司具有技术和规模优势,锂锰电池继续高速增长。

  “磁保持继电器”研制成功,公司电表零件市场版图继续扩大。公司在智能电表市场的渠道优势,将为新产品的成功推广提供便利。ES电源系统研制成功,抓住ETC行业发展良机。ES电源系统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最佳电源方案。ETC系统是公路车辆收费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

  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预测公司2011年至2013年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46元、0.69元和1.00元,对应目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34倍、23倍和16倍。 (平安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