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TitlePh

投资是一个不断验证自我的过程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付建利 刘明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险峰 (付建利/摄)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刘明

  征战股市逾十年、无论再忙都坚持写投资笔记、本科和研究生学的都是化学、有过多年券商研究和投资经历……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有着一个职业投资人不错的从业履历。在他眼里,职业投资人的生涯中难免会犯错,甚至可以说犯错是投资中不可回避的“宿命”。因此,看对或者看错,固然非常重要,但在职业投资人这里,也许判断之后的验证更为重要。

  理工科的背景加上严谨的性格,吴险峰极为看重投资中的“验证”过程。他认为,投资好比做化学实验,必须讲究严谨、一步一步进行,强调逻辑,切忌意气用事。

  2011年12月的第一天,在深圳福田区求是大厦西座24层的一间办公室里,袅袅茶香中,吴险峰有条不紊地讲述着他独有的“估值+博弈”理论。

  现在还不是有大机会的时候

  本周央行三年来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相比一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乐观的情绪,吴险峰显得要冷静很多。他认为此次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在时间上超过预期,幅度上仍在预期之中。10月外汇占款负增长,热钱有撤退中国的迹象,实体经济下滑明显,央行“降准”更多是一种缓冲实体经济滑坡的对冲之策,仍然属于预定的“预调微调”,并非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市场对A股底部的预期有可能抬高,但股市运行的内在逻辑不会发生改变。

  在吴险峰看来,以下两个方面决定了A股仍未到达真正的底部:首先是大小非减持仍然远远大于增持。即使是增持,很多大小非也是抱着定向增发、再融资等目的而去,市场的“自然底”到来尚需时日;其次,流动性目前并未发生逆转,也就是说并未从偏紧向宽松的状态转化。

  “现在不少股票还是偏贵,在全流通的背景下,A股的增量扩容也会带来压力,不仅大小非会减持,一些地方国资也可能会减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一直是保持高增长,现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是过去几十年从来没有过的。”吴险峰认为,在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过程中,传统产业过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则需要一个过程,因此,目前A股未到有大机会的时候。

  吴险峰认为,A股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取决于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和产业升级何时成功。在政府一系列财税政策的引导下,那些建立在市场化和创新机制基础之上的产业和上市公司,将迎来极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民营经济领域,一旦体制建设到位,管理层优秀,将诞生不少极佳的类似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的投资标的。

  谈到年底前是否会有一波吃饭行情时,吴险峰表示,虽然大涨的机会微乎其微,但股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如果没有政策方面的多重利好出台,以现在的经济基本面来看,股指的重心很有可能继续下移。

  看好新兴产业和消费股

  对于后市重点布局的品种,吴险峰首先看好战略性新兴产业,除国家政策大力扶持这一因素外,新兴产业具有无限想象力的业绩空间是吴险峰最为看重的。不过,在子行业众多的新兴产业里面,并非所有的板块都有机会。对于职业投资人来说,如何找到真正具有发展前景和盈利支撑的新兴产业投资标的,剔除那些目前尚难形成“气候”、或者干脆是讲故事、玩题材概念的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显得尤为重要。

  吴险峰目前最为看好北斗导航的投资机会,他认为这一行业符合国家产业升级的导向,而且应用前景广阔。对于时下热门的新能源汽车,吴险峰虽然认为这一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目前来看,新电池的核心技术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也就决定了这一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释放产能和业绩。

  在消费领域,吴险峰看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必需消费品的投资机会。在经济整体下行的过程中,加上通货膨胀,老百姓在可选消费品上的支出可能减少,但必需消费品却受益于国家内需政策刺激,且中国居民也会迎来消费升级的过程。

  此外,吴险峰比较看好受益于通胀下行的板块。比如食品价格下降后,相关食品饮料类企业就值得关注。吴险峰坦言,随着机构投资者的数量越来越多,信息咨询交流也畅通许多,优秀的企业也许短时间内就会被多家机构投资者挖掘出来,自下而上选出优秀上市公司的难度越来越大。以汽车行业为例,前十大销量车型里面几乎就没有一家是国产品牌。再比如一些运动服饰品牌,以前外企主要是做高端产品,现在不少知名外企也推出了面向国内中低端收入者的产品,使得国内相关企业的发展空间被大大压缩。相应,挖掘这些行业里好的投资标的,就要困难很多。

  吴险峰看好的公司不少为中小盘股票,根据历史经验,投资人发现好的投资标的时,往往中小盘股票的估值已经不低了,这也使得不少投资人错失日后大涨的收益。吴险峰也吃过类似的亏,由于过于重视风险控制,今年年初他看好的一只批发零售类股票,尽管公司具有独特的盈利模式,管理层也非常优秀,但当时公司股价略微超过了他认可的合理估值范围,吴险峰最终还是放弃了这只股票。但想不到的是,这只股票在短暂下跌之后一路上涨,股价不断创出新高。

  “小公司只要具有独特的盈利模式,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就不要过于‘求全责备’,我们要敢于在承担一定亏损幅度的风险下,给予此类公司一定的估值溢价。”吴险峰总结说,一些中小公司在初期阶段只要业绩高速增长,哪怕估值稍微贵一点,职业投资人也要敢于下重手,要用“宽容”的心态来接纳此类公司,毕竟企业未来的成长可以摊薄不太便宜的估值。

  “A股的投资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想找到那些业绩好、估值低、管理层又优秀的企业,可谓难上加难。这个世界上绝对便宜的东西太少了!”吴险峰深有感触地说道。

  估值+博弈:两手都要抓

  在资本市场浸淫十多年,和众多优秀的职业投资人一样,吴险峰在实战和不断总结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估值+博弈”就是他摸索出的一套投资“组合拳”。在吴险峰这里,估值不仅仅指市盈率,更是理解企业的一把标尺。博弈则是理解市场的一把尺子。两者互为参数、有机联系。估值里面有博弈,博弈里面又隐含估值。因此,吴险峰的“估值+博弈”理论,核心思想就是如何去理解市场和理解企业。

  早在2002年,吴险峰在一家券商做自营。当年上证指数下跌17.52%,但吴险峰却取得了13.80%的收益率,而当年公募基金最好的业绩,也不超过1%。吴险峰采取的策略是:当大市下跌时,他在每日的股价涨幅榜中挑选股票;当下跌接近尾声时,或者认为股指处于底部区域时,就买股价跌幅最深的股票。吴险峰这一招在当时的市场中可谓屡试不爽,这也让他切身体会到,在A股市场征战,学会博弈是多么重要!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学会博弈就是理解市场的内在规律,掌握市场的情绪面,学会揣摩对手的心理是怎么样的,对手的策略又是什么。显然,学会顺势而为,对于一个职业投资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招商银行上市时,吴险峰曾重仓买进,但在他一路买进的过程中,招商银行的股价整体上却呈现下降趋势,幸亏后来吴险峰和他所在的团队及时止损,才避免了更大的亏损。这一教训也让吴险峰懂得:在股市中博弈,当事实与预想不一致时,最重要的是要及时纠正错误,学会止损。“看错了没关系,关键是要学会反思。”吴险峰甚至认为,做投资的过程中,看对还是看错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后面的不断验证。错误的时候要以最小的代价抽身而退,正确的时候则要最大可能地获取利润。

  2003年,吴险峰进入国泰君安香港分公司从事研究工作,2005年负责基础原材料行业研究,并在当年获得全球投行基础原材料研究第一名。这一时期,他开始运用模型进行量化研究。比起早期中国证券市场不讲估值、拍脑袋式的研究,这些正规金融机构的训练,让吴险峰对行业及企业的理解更加深入,拓展了投资视野,吸收了新鲜的投资策略,这对于丰富他的“估值+博弈”理论,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吴险峰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日后的投资实践中,从理论上不断完善、从案例上不断丰富他的“估值+博弈”理论体系。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