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继续丰富产品线 招商地产转向三四线城市拿地

2011-1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水 菁
Phototex/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水菁

  昨日,在招商地产(000024)2011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林少斌指出,经过成功的战略调整,招商地产的地产项目已从高端住宅项目为主转向多品种地产项目同步开发的格局,公司规模和销售水平也逆市获得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他同时表示,在土地储备方面,虽然公司今年获得的土地项目不多,但一直在关注土地市场的机会,并将会有积极的行动。他透露,在拿地区域选择上,公司将把现阶段重点转向三四线城市。

  对于行业趋势的判断,公司总经理贺建亚称,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变化较大,公司也一直在持续关注相关政策走向。眼下宏观经济没有放松的迹象,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滑、成交价格下降的形势也将持续。他认为,房地产行业未来走势,除行业本身的政策环境外,客观上也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休戚相关。2011年~2012年短期内房地产行业预计比较悲观,2012年可能会出现更多调整,对此公司会以冷静的心态来面对,但中长期来看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对于公司明年的经营计划,贺建亚介绍,结合土地存量、在建工程等情况,公司制定了有弹性的运营计划,对悲观、持续观望、形势好转等多种可能情况都作了充分的计划和预期,他表示公司已经提前做好了过冬的准备。

  贺建亚指出,拿地是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招商地产坚持健全的风险防范措施,但也要兼顾前瞻性,对于是否已经进入行业冬天,他也认为尚需观察。他指出,公司对于现在放弃拿地的策略并不认同,反而认为在狂热时要保持冷静,现在也要保持信心。他表示,现在在优质地块的把握和判断上时机已经越来越成熟,公司正在对优质地块进行认真的评选,未来一段时间在土地市场上将会有积极的行动,但肯定会总体配置合理。“招商地产没有一个地王。”他指出,“也没有某个项目因为占用太大的资金量而出现严重的问题。”这也正是招商地产追求“规模、质量、效益均衡发展”的结果。

  公司财务总监黄培坤介绍,截至第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6.7%,负债水平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相对来说财务情况比较稳健。对于资金需求,公司会提前做好财务安排,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保证整体资金的宽裕。

  另外,对于海上世界这一水面综合体项目,贺建亚也介绍了最新进展。该项目于去年开始全面推进,今年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目前住宅部分的伍兹公寓已经封顶,写字楼部分也接近封顶。他说,该项目是公司的重点项目,2012年~2013年在经济效益和品牌建设上都将对公司构成重大影响。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题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