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大宗交易萎缩 湘鄂情连续5日现身

2011-12-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立
  湘鄂情连收四阴后已现弱势企稳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近日来,大盘状态低迷导致赚钱效应暂失,也连带地影响到了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活跃度。比如12月6日,之前成交甚为活跃的深市大宗平台,当日仅独一味、伊立浦、湘鄂情等3只个股出现成交,且合计成交量也只有209万股。不过,低迷的格局之下,湘鄂情却连续5个交易日上榜,加上昨日成交的38万股,已累计成交333万股,占到其总股本的1.67%。另一只值得关注的个股是路翔股份,继12月5日一机构席位买入200万股后,昨日又有机构席位吃进160万股。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12月以来的交易日中,湘鄂情先后成交过100万股、80万股、65万股、50万股、38万股,成交量呈现递减迹象,而成交价方面的情况也有所类似,上述成交量对应的成交价为17.65元、17.64元、17.07元、16.8元、16.74元。若以折价率来计算,昨日成交的38万股折价率最高,达到10.48%,而12月2日成交的80万股则折价率最低,折价率仅为6.96%。

  11月16日大盘指数开始回调以来,截至昨日已累计下跌5.44%,而同期湘鄂情仅下跌0.58%,可见该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基本面方面,中信证券分析师赵雪芹和姜娅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湘鄂情的三季报EPS为0.38元,符合预期。1~9月湘鄂情营业收入9.0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59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4.96%、30.63%。上述分析师还认为2012年将是湘鄂情次新餐饮门店集中释放盈利的一年,预计公司业绩增速将超过40%。可以说,湘鄂情相对被市场看好,但为何公司股票却于近日频频登陆大宗交易呢?

  从湘鄂情最新的股东结构来看,若这5日内成交的333万股为单一股东减持所为,除控股股东深圳市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外,最有可能减持的应为陈晖,其目前持有股份400万股,是仅有的持股超过333万股的股东之一。但陈晖2010年4季度开始持进该股400万股以来,一直到三季报时均未现减持状况,且当时陈晖的持股成本在20元之上,而该股近5个交易日内的大宗交易价最高也仅17.65元,此时亏本减持可能性并不大。

  若将湘鄂情近日的5笔大宗交易看作不同股东的减持,股东之一的蒋勇正好手上有80万股可以对应,而刘宏所持有的240万股也有减持可能。但情况并非如此简单,资料显示,蒋勇除了作为湘鄂情的股东之外,还持有苏宁电器5624.71万股的股份,而刘宏同时还持有章源钨业23.2万股、海南瑞泽12万股。若两人为套现而减持,但这些个股近日内并无大宗交易的现象显然排斥该假设。

  另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湘鄂情这5个交易日内的大宗交易,买方营业部均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证券营业部,而买方营业部均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老河口东启街证券营业部。分析人士认为,在湘鄂情下跌的近日,其换手率并未见有效放大,证明割肉出局的投资者并不多。该股连日上榜大宗交易,很可能是利用对倒压低股价以引出抛盘,进而低价收集筹码。另外,湘鄂情作为ST中农的第三大股东,投资者在关注湘鄂情的时候,也可同时关注ST中农的走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专 版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