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年终论剑 各派系杀手锏起底

2011-12-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飞

  见习记者 邓飞

  今年的偏股型基金年终论剑,应该算是近年排名争夺战中最为激烈的一届。相较去年华商盛世毫无悬念地以较大优势夺冠,今年东方系及新华系迅速崛起,与“一哥”王亚伟领衔的华夏系杀得难解难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排名前10位的基金收益率彼此差距并不大,这也让冠军之争愈发扑朔迷离。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面对今年余下的十几个交易日,各路大佬贸然开立新仓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现有的仓位水平也限制了他们发挥的空间。综合来看,在遵循原有投资风格的基础上,以四两拨千斤的手法,最大限度发挥重仓股内在潜力的情况反而更可能出现。这也成为了历年年底A股一道独有的风景,不少投资者深谙此道。此前我们已经分析对比过华夏、华商、宝盈、新华、东方、博时、银华、嘉实旗下最有代表性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相信细心的投资者也从他们的投资风格上看出不少端倪。

  华夏和华商这两年的风格颇为相似,在选股思路上不随大流,而是另辟蹊径侧重未来预期。有趣的是,王亚伟和孙建波颇有默契,如广汇股份这般同时进驻的情况时有发生。不过今年王亚伟在政策驱动性的把握上略胜一筹,也再度体现了其“一哥”风范。孙建波紧抓大消费的核心思路与王亚伟有异曲同工之妙,可惜在个股的把握上略有偏差,今年不幸遭遇滑铁卢。

  宝盈、新华及东方则深知术业有专攻的道理。彭敢果断押宝中小板及创业板,成功挖掘了拓尔思等一批金股,大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崔建波紧抓蓝筹及消费,在个股选择上体现出较为独到的眼光,贵州茅台及伊利股份都有较好的表现。于鑫重仓金融股,没想到竟然收到奇效,其也将熊市的生存之道体现得淋漓尽致。近期金融股屡有护盘动作,也成为于鑫争夺冠军的坚强后盾。

  博时、银华、嘉实多年来屹立不倒,深厚的底蕴不容小觑。但是近年他们偏于大众化的风格,也制约了其难有较为抢眼的表现。夏春的攻守兼备虽然能让其立于不败之地,但是在进攻上略显乏力,五粮液等消费股涨幅有限,近期威孚高科及华能国际的表现还算出彩。廖平在主攻大消费类股票的同时,防御性品种拿捏不到位,近期反弹中重仓股表现欠佳。刘天君骑着白马股一路走来,除九牧王表现抢眼以外,近期的东阿阿胶及歌尔声学也值得关注。

  抱团PK独门股

  在年底冲刺的关键时刻,大家都明白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个道理。是基金抱团股更有机会,还是独门重仓股会大放异彩,投资者似乎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杆秤。

  从以上8家基金公司的交叉持股情况来看,截至三季度末,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格力电器、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伊利股份、浦发银行、万科A、民生银行出现在基金抱团股榜单前十位中。近期伊利股份及贵州茅台无疑是上述基金抱团股中表现最好的个股,年底冲刺期消费类个股依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而从各家基金独门重仓股的情况来看,近期华夏系的东方金钰及苏宁环球、华商系的奥飞动漫及长春高新、宝盈系的平高电气及卫宁软件、新华系的酒鬼酒及国中水务、东方系的新希望及南京银行、博时系的洽洽食品及永辉超市、银华系的中国国旅及兴蓉投资、嘉实系的上海家化及国脉科技等,都有不俗的表现。上述股票中能否有黑马杀出力挽狂澜,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本系列完)

  十大偏股型基金排名

代码 简称 类型 今年以来回报率(%)

400001 东 方 龙 混合型 -4.04

519091 新华资源 混合型 -5.38

400007 东方策略 股票型 -5.79

002031 华夏策略 混合型 -5.89

121006 国投稳健 混合型 -6.95

288002 华夏收入 股票型 -7.81

213008 宝盈资源 股票型 -7.88

100016 富国天源 混合型 -7.94

050001 博时价值 混合型 -8.07

000011 华夏大盘 股票型 -8.97

  数据来源:本报网络数据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舆 情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