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2001年上证指数最高见2245.43点,昨日该指数盘中最低见2245.87点TitlePh

2245点再出发 A股迈向何方?

2011-12-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 飞

  见习记者 邓飞

  距离2001年6月14日上证指数触及2245点已经过去十年有余。昨日上证指数重回2245点,十年再现一轮回,A股画了一个巨大的圆。

  2001年6月14日上证指数触及2245点,在随后的4年多时间,A股震荡盘下逐级走低,这与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背道而驰。2002年以前,A股市场还是沪深主板的天下。在当时没有如今的沪深300等指数,投资者关注的只有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当时甚至有不少投资者抱怨A股投资标的太少,上市公司要么是大型国企,要么就是拿着指标上市的老企业。如此黯淡前景让投资者感到迷茫。

  到了2004年,中小板开闸,中小企业蜂拥而至,A股打开了一片新天地。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将困扰A股市场多年的阴霾一扫而空,上证指数在2005年6月6日确立998点的历史大底。随着投资标的不断增多,市场机制逐步健全,投资渠道愈加完善,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投身股市,在融资与投资双轴驱动的良性发展下,空前但未必绝后的大牛市序幕拉开。

  借助如此大好契机,A股展开了一波持续时间超两年的大牛市,上证指数一举在2007年10月16日创出6124点的历史新高。这波涨幅逾6倍,时间跨度近28个月的大牛市,让投资者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A股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众多投资者分享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财富盛宴的同时,A股市场的融资规模也在屡创新高,天平似乎开始向融资平台倾斜。

  在随后的4年中,因为金融危机爆发及债务危机蔓延等外因,大小非解禁及重融资轻分红等内患也被市场悲观情绪无形之中放大,内外交困之下,A股从神坛陨落并跌破十年前的原点,向998点的牛市起点靠近。虽然2008年管理层祭出4万亿投资、宽松的货币政策、停发新股等利器,让A股得到喘息机会并于次年重回3478点高地。但是在创业板开闸,众多中小上市公司顶着“三高”光环登陆A股市场,加上随之而来的新股发行加速及大小非集中解禁压力,也让投资者情绪波动加剧,A股市场重回弱势寻底之路。

  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消费物价指数(CPI)走高也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A股市场被悲观氛围笼罩,投资者的情绪陷入低谷。

  纵观过往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股市晴雨表功能却消失殆尽,如此反差值得深思。昨日上证指数重回2245点,这是一个轮回的终结,也可以是一个新征程的开始。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新闻导读
2245点再出发 A股迈向何方?
新股发行提示
机构视点
A股流通市值10年10倍
微博看市
市场信心丧失 底部仍需探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