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张化桥的醒悟

2011-12-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游芸芸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我真希望我没写过那份报告。”张化桥日前提及其在2004年撰写的《中国B股的春天还远吗?》报告时如是说,“我的论据较简单。你看中国人手持的外汇越来越多,B股的市值和估值越来越低,总有一天……结果呢?七年过去了。”

  张化桥在某券商2012年投资策略会上做前述表述时,会场正坐着国内数百名证券分析师和投资人。在股指十年一轮回的年头,证券分析师因为屡屡错判而颇受市场诟病。从最近的重庆啤酒到中国宝安、攀钢钒钛、宁波联合,再到云南绿大地等,一系列研究报告事件持续引发投资人对分析师研究过程的质疑。

  作为被《机构投资者》连续两年誉为最佳分析师的17年金融从业经历者,张化桥对目前不少研究报告给予了“连分析师本人都知道牵强”的评价:比如,两件一前一后发生的事情经常被无端说成因果关系;有些经济现象发生过两三次,便被认为是规律;画一张图,把坐标扭曲一下(比如求增长率、求对数、平移坐标等),就说:“你看,这两个变量多么相关啊!”全然不顾样本太小和逻辑不通这一类的麻烦;如果8年的历史数字不支持某个偏见,那么就把时间定在7年或6年。

  这些不严谨且快捷的方法,张化桥也没少写过。但是去年,他在自传《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中将分析师的局限和错误方法进行了小结,并表示其投资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分析师该如何做研究?这是今年行业的热门话题。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专门撰写卖方分析师系列时认为,判断分析师研究报告质量的标准,即数据是否扎实可靠、逻辑是否缜密细致、看法和判断是否具有独创性。前中金公司研究部主管许小年也曾表示,分析师只需负责前端数据真实准确、逻辑严谨合理;预测结论交给投资人,即买方来定。

  某些海外基金甚至不为分析师提供行情终端,逼着其独立思考每家公司究竟应该值多少钱,而不受现在股价的影响。

  在国内证券分析师尤其年轻一代看来,现阶段按照上述方法和标准,难有出头之日。名利诱惑加之各方压力让大家如同团团转的蚂蚁,忙忙碌碌,年复一年,提高的是“服务能力”,却没有研究智慧。

  我们无意抡起道德的大锤,站在制高点上对证券分析师群体进行猛烈抨击,但是在资本市场的庞大质疑声中这个群体的变革已时不我待。

  研究和投资一样,需要耐得住寂寞。当所有人忙碌于“全方位服务”时,另辟蹊径,埋头耐心专注于研究本身、保持严谨的钻研作风或可一试。当忙碌最终转化为研究智慧和名誉时,作为年轻一代的分析师们对于2011年的记忆,或许不仅仅是不断下探的股指和迎面而来的板砖。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舆 情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专 版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