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转战1月合约 期指多空博弈白热化

昨日持仓再度刷新纪录,成交量追平一年高点

2011-12-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游 石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备受关注的股指期货多头,在IF1112临近交割前一天,移仓到IF1201合约。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期指近日连创新低,但多头越挫越勇,对反弹的预期似乎依然强烈。目前,期指总持仓56212手,创历史新高;成交量36.4万手,追平一年高点纪录。

  隔夜欧美股市下挫,黄金、原油暴跌,进一步打压国内A股市场。上证指数继周一失守2300点之后,昨日跌破2200点。盘面上,沪深两市2700余只股票下跌,其中前期坚挺的银行、保险等权重股遭到集中抛售,拖累沪深300现货指数下跌2.36%,收于2340.79点。

  股指期货IF1112即将到期交割,昨日,该合约大幅下跌了3.08%,报2343.6点,盘中再创新低2341.4点。尽管如此,多头仍未放弃抵抗,而选择移仓策略。多头在IF1112上减仓1.35万手,并在IF1201上对应加仓1.36万手。至收盘,IF1201合约持仓量已增至3.76万手,超过IF1112的1.24万手持仓量,成为新的主力合约。另外,由于多头移仓,IF1112对现货的升水由周三的21.52点,急剧收窄至昨日收盘时的2.81点,IF1201对现货升水也收窄至11.61点。

  东方证券衍生品部经理高子剑表示,多头持仓和期指升贴水变化透露几点信息,其一是多头移仓导致IF1112持仓量骤降,但剩余1.24万手持仓,仍然是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交割前一天现货月合约的最大量,同时,次月合约以及市场整体持仓量也创下纪录新高,结合目前市场状况判断,多空分歧是巨大的。

  其二,多头移仓下一个月合约,说明这个博弈还在进行,而按照“多头不认输,空头不停手”的经验,空方不会轻易放手,期望市场短期能够止跌的难度就较大。只有等多头彻底认赔,或许才是市场真正底部。

  其三,多头操作缺乏理性,导致高升水现象难以消退。如昨日IF1112平均升水0.54%,在10:10之前,升水甚至在0.7%之上,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要马上交割的合约。另外,IF1201合约的平均升水也达到0.93%,根据测算,目前当升水超过0.76%时,就完全可以进行套利交易了。

  “综合来看,后市应该是坚定看空的。” 高子剑表示。

  据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胡江来统计,交割日前一天,待交割合约持仓量在1万手以上的仅出现了两次,其中就包括了即将进入交割日的IF1112合约。而前一次1万手以上的合约为IF1106合约,那次以交割日收盘价减去开盘价,下跌了4.4点。

  因此,胡江来认为,此次IF1112合约的交割,或许交割日首尾价格会相差不大。不过,由于大盘趋势向下,已交割的19个合约在交割日日内做空操作,以结算价出清,胜率达到73.68%,总盈亏为87.1点。今日交割日下跌的概率较大。

  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表示,按照以往的期指合约交割经验来看,交割周倒数第三个交易日主力有望完成移仓换月,当月合约多是贴水。最近几个交易日,期指当月合约不仅是高升水,整个市场持仓量也屡创新高,多头越挫越勇,不断补仓。

  多头的信心或来自两点:第一,博技术上的超跌反弹,沪深300现指部分技术指标开始出现超卖;第二,博政策上的利好刺激,1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少,存款保证金仍有补缴的需求,多头期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能释放更多的利好政策,或者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市场见底往往是需要多头认输的。这也导致盘面快速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舆 情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专 版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