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监会:加快QFII资格和额度审批

证监会正与有关部门沟通养老金入市问题,得到有关部门支持

2011-12-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郑晓波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的审批,有关部门也将加快QFII额度的审批。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国已批准125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其中商业银行22家,证券公司12家,资产管理公司66家,保险公司5家,其他类机构(捐赠基金、主权基金等)20家。从地域上看,QFII分别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亚洲54家,欧洲41家,北美28家,澳洲2家。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10月,我国外汇占款近三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国际收支压力有所降低,证监会将加快QFII资格的审批,同时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加快QFII额度的审批。

  现已有106家QFII累计获批外汇额度211.4亿美元,其中103家QFII已汇入资金进行投资运作。截至12月2日,QFII账户总资产规模合计2655亿元,其中银行存款、股票和债券(国债、公司债、可转债)占比分别为12.2%、71.9%和13%,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07%。

  该负责人强调,QFII制度是我国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有选择、有限度引进外资,开放我国资本市场的过渡性安排。QFII制度实施以来,整体投资运作平稳,增加了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来源,也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国外机构对QFII的申请不断,始终保持对A股市场的热情。

  他还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研究各类机构投资者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未来还会引导风投、私募基金阳光规范运作。“总的来说,就是要发挥机构投资者在股市中的积极作用。”

  就社会基本养老金入市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在与各有关部门沟通,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他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促进地方社保资金、公积金余额入市的政策。他建议总额约2万亿元的地方社保可以学习全国社保的做法,选聘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作。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行 情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数 据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